腆是人体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人体内不能自身合成,人体所需的腆唯一的来源是食物。娃振期的胎儿所需的腆完全依赖于母体,孕妇对腆的需求约是正常人的2倍,孕妇是腆缺乏的敏感人群。人脑的发育是在胚胎期至2岁内完成,孕妇在整个孕程中的任何时期缺腆都会严重影响胎儿的脑发育,导致不同程度的智力低下。腆的排出量能反映腆的摄入量,腆主要经肾排出,排出量占机体总排出量的80%-859毛[l]O尿腆含量是反映机体腆摄入量和判断腆在机体内代谢水平的可靠指标,因此孕妇尿腆的测定数据能较好地反映母体腆的含量和胎儿的腆水平O为此,作者对477例孕妇进行了尿腆测定,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2∞8年5月至2∞9年3月门诊健康体检孕妇477例,年龄22-38岁。

  1.2方法

  1.2.1尿样采集留取中段晨尿。

  1.2.2试剂试剂来源于武汉众生生化技术有限公司(含质控品和标准品)。

  1.2.3原理在酸性条件下,腆催化呻铺反应,使用指示剂指示反应到终点,根据尿腆含量与反应时间成幕函数的定量关系计算尿腆浓度O

  1.2.4检测方法操作按试剂盒使用说明书。

  1.2.5尿腆含量计算反应时间S(秒)的对数值LnS(或LgS)与腆浓度C(μgiL)的对数值LnC(或与C)成线性关系:LnC=a+bLnS(或LgC=a+bLgS)a

  推荐阅读:《中国天然药物》

  2结果

  477名孕妇尿腆(198.12&plusmn;174.47)&mu;giL,中位数149.33&mu;giL。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以及国际控制腆缺乏理事会推荐的尿腆标准,孕妇尿腆<2&infin;&mu;giL为缺腆,200-1&infin;&mu;giL为轻度缺腆,1&infin;-50&mu;giL为中度缺腆,<50&mu;giL为重度缺膜,尿腆安全值<lO&infin;&mu;giLa477例孕妇中,轻度缺腆381例(占79.88%),中度缺腆21例(占4.40%),尿腆正常75例(占15.72%)。

  3讨论

  本资料结果表明,孕妇缺腆发生率较高。孕妇缺腆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在怀孕期间可能由于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的早孕反应引起腆摄入不足;(2)随着胎儿的生长发育,胎儿回H分泌增加,胎儿合成甲状腺激素所需腆来自母体,致使孕期妇女腆消耗增高;(3)也有报道认为孕早期妇女甲状腺激素水平增高,腆的再利用增加是造成其腆水平降低的原因[2];(4)娃振改变了腆的利用,肾小球滤过率、腆的肾清除率增高和肾小管重吸收受损导致更多腆从尿液排出川;(5)怀孕期间甲状腺对腆的利用相对降低,通过尿液排出腆也增多。这些变化增加了孕妇缺腆的几率。腆是合成甲状腺激素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分,腆的含量直接影响甲状腺激素的水平,腆是通过甲状腺激素发挥代谢和调节作用。二旦孕妇缺腆就会导致胎儿神经系统受损,甲状腺功能低下,生长缓慢,脑发育障碍,智力低下。

  为了提高我国全民素质,特别是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将尿腆作为儿童、孕、产、哺乳妇女正常健康体检项目是必要的。作者主张,孕妇在孕早、中、晚期各进行一次尿腆检测;哺乳妇女每3个月l次尿腆检测;0-2岁婴幼儿每6个月1次尿腆检测;2岁以上儿童每12个月1次尿腆检测。及时发现腆缺乏,针对性的补腆,才能科学有效地防治腆缺乏病,减少弱智儿的出生率。但也应反对盲目补腆,以免盲目补腆造成高腆甲状腺肿或黠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