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目的探讨解剖钢板固定股骨转子骨折失效的原因c方法对6例股骨转子间骨折解剖钢板内固定失效进行分析c结果经过治疗6例患者全部康复,解部复位良好c未见明恒不良反应G结论解剖钢板在治疗转子间骨折具有操作简便的特点,但应慎用。

  [关键词]股骨转子问骨折;钢板;内固定

  转子间骨折是老年人常见骨折类型,其内固定方法多种多样,笔者所在医院自2∞l年2月至2006年3月有6例股骨转子间骨折应用解剖铜板固定失效,现报告如下。

  l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该组病例共6例,其中男4例,女2例,年龄45-78岁,平均65岁C致伤原因是跌倒3例,车祸伤3例,接Evans分型,II型2例,Ill型1例,IV型l例,V型2例,合并冠心病l例,合并糖尿病l例。

  1.2术前准备常规行术前腔骨法节牵引,并定期复查X线片,观察骨折复位情况,并行内科对症支持治疗,病情平稳后尽早手术,并摄对侧股骨近端X线片了解正常颈干角。

  1.3手术方法采用连续硬外麻醉或全麻下行手术,患者平卧手术台上,患侧臂部垫高,取用股骨近端外侧切口进入,切开阔筋膜张肌,切断部份股外侧肌的起点,显露骨折端及股骨大转子,复位成功后,应用克氏针或中心复位钳临时固定后,根据情况必要时预弯钢板,打入螺钉后C臂透视满意后,固定股骨干(应用3-5枚皮质骨螺钉固定),视小转子骨折情况,必要时可应用松质骨螺钉内固定,并放置引流管。

  推荐阅读:《上海医学》

  1.4术后处理术后给予内科综合处理,1-2d拔管,并行肌肉收缩功能锻炼。一般情况好的患者,1周后下地,根据X线片骨折愈合情况按1/4体重1/3体重-1/2体重-3/4体重负重G

  2结果

  经过治疗6例患者全部康复,解剖复位良好,伤口均一期愈合,康复出院。未见明显不良反应。

  3讨论

  股骨转子间骨折因其血运丰富,如仅考虑骨折,保守治疗可得到很好疗效。但因骨折患者年龄大,骨折后失血量多,并长期卧床,并发病多,导致死亡率高达34.8%[IJO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