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目的探讨重症颅脑外伤患者去骨瓣减压术后超早期颅骨修补术的可行性c方法笔者所在民院近两年来对48例去骨瓣减斥术后患者进行超早期颅骨修补术.首先确定适合手术人选,xt脑膨出而不能用合并脑积水解释的患者为手术禁忌证.对伴有脑积水的脑膨出患者同时进行脑窒腹腔分流术,并于术后6个月对上述患者进行疗效判定。结果48例患者均未出现局部脑挫裂伤、颅内血肿、脑脊液漏等并发症。定期腰穿测压元颅内高IF.,其中l例重症患者于术后3个月并发肺部感染死亡。结论对去骨瓣减IF.术后患者进行超早期颅骨修补可尽早恢复患者颅腔生理的完整性,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如果严格地掌握手术适应证、预防术后并发症.在临床上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笔者所在医院2006年l月至2008年2月共收治重型颅脑损伤患者60例,患者均因脑挫裂伤、颅内血肿和(或)弥漫性脑肿胀致脑痛形成而急行去骨瓣减斥+硬脑膜扩大成型术,行单侧额颜顶部标准去骨瓣减压术者42例,双侧额额顶部标准去骨瓣减术者12例,双额冠状去骨瓣减压术者6例,对其中48例患者行超早期颅骨修补术,男36例,女12例,并对其进行术后疗效判定。

  1.2方法首先确定手术人选标准;(I)重型颅脑损伤行去骨瓣减压骨缺损者;(2)颅骨缺损直径>3em;(3)颅内压不高脑组织未膨出者;(4)近期无颅内感染,切口愈合良好无局部软组织感染者;(5)患难有精神症状及情理恐惧者[l]O本组超早期颅骨修补时间窗为去骨瓣减压术后6-8周,48例患者均用芒维铁网修补,其中合并脑积水同时行脑室-腹腔分流术者9例。

  1.3疗效判定术后6个月按cos来评分为5个标准,优,恢复良好,正常生活或有轻度神经功能障碍;良,轻度病'残,生活自理;重度病残,意识清楚,生活自理;植物性生存;死亡。

  2结果

  患者术后头部CT检查均未出现局部脑挫裂伤、颅内血肿、修补材料固定良好,修补术后Id、3d、7d行腰穿测斥无l例出现颅高压,元l例出现癫痛、脑脊液漏、伤口感染、排异反应等并发症c术后6个月cos评分为优,恢复良好,正常生活或有轻度神经功能障碍者26例;良,轻度病残,生活自理12例;重度病残,意识清楚,生活自理者6例:植物性生存3例:死亡l例。

  3讨论

  颅骨修补术的目的主要是恢复颅腔牛理的完整'哇,修补后对患者的心理安全及→些神经性反应症状有所改善,并预防再次颅脑物理性损伤和减轻继发性的脑损伤(脑软化、脑萎缩癫瘸等),尽早恢复患者正常的容貌[2]常规的颅骨修补时期为去骨瓣减斥手术3-6个月,有局部感染者,需创伤愈合l年后进行。现予以超早期颅骨修补不但能尽早的使该类患者解除心理恐惧及精神症状,而且能尽早改善患者愈后,但在子术前应慎重考虑子术人选的标准,应视脑组织膨出而不能用合并脑积水解释的患者为手术禁忌症,对伴有脑积水、脑膨出患者应同时进行脑室一腹腔分流术,在分流术放出部分脑脊液、脑膨出好转后再作颅骨修补,部分患者因常受伤严重,局部脑组织软化轻微膨出者,在术中采用头高脚低位叮顺利完成手术。有人认为因距第一次手术时间较短,脑组织与肌瓣之间未形成坚韧的纤维癫,术中可能会加重损伤脑组织,引起颅内出血,脑挫裂伤、脑脊液漏等并发症,同时术中渗血较多增加手术困难,但若在去骨瓣减压术中常规使用生物膜行硬扩大成型修补,在颅骨修补术中沿帽状臆膜下游离头皮组织,如果不慎损伤硬脑膜应修补其缺损部位,以免发生脑积液漏[3]在术中操作轻柔细致、止血彻底,气维铁网塑型良好,术后引流通畅,上述问题均可避免,笔自体会只要严格地掌樨手术适应症,超早期颅骨修补是切实叮行的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