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肌瘤为良性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的常见病症,发病率较高,尤其是生育期的妇女,其发病率可达20%,应提高重视。子宫肌瘤→般生长缓慢,很容易忽略,往往在体检时才发现。其主要表现为经期延长、经量增多、下腹疼痛等症状[I]。近年来,8超作为→种方便、快速、经济、无损伤的检查手段,已成为子宫肌瘤辅助诊断的重要手段。下面将我院自2009年10月至2010年6月间,来我院就诊的102例子宫肌 瘤患者进行B超检查及分析,探讨B超的诊断价值及意义,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般资料

  在2009年10月至2010年6月间,来我院就诊的患者102例,经B超的诊断和分析后,确诊为子宫肌瘤患者。年龄为22-58岁,平均40岁,所有的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月经过多、经期延长及下腹疼痛等病症。在妇科检查中,子宫有不同程度的增大,包快表面不平等体征。在102例患者中,有26例出现了腹部包块。

  1.2检查方法

  采用Philips飞凡及日历HV-900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5、-5MHzo检查前2-3h嘱患者饮水500-800mL,适当充盈膀恍。患者取仰卧位,在耻骨联合上作纵向、横向、斜向多切面探查子宫形态、大小、肌瘤的部位、数量、大小、边缘情况、内部回声特征及附件情况,探查肌瘤与子宫的关系。如肌瘤较小,子宫显示不清者应反复探查或排空膀脱后改用阴道探头扫查。

  2结果

  2.1子宫肌瘤在B超检查显像中的表现 在B超检查中子宫可局限性隆起,子宫增大,根据声像图特点及患者的病情类型百T份为4却-目口4陪同声型.申筝同声却.高回声型及混合型4型121:(I)低回声型:肌瘤部位较富壁回声减低,可探及结构紧密的圆形、类圆形病体。与周围组织界限清楚,腔内回声光点较低,向外突出,特别是浆膜下肌瘤,病灶周边可出现假囊回声,小肌瘤出现均质低回声,稍大肌瘤出现不均质低回声。(2)中等回声型:中等回声团块与周围组织界线十分清晰,其内显示中等结节状回声。(3)高回声型:高回声型:子宫相应部位显示团块。与周围组织境界清楚,其内显示密集结节状高回声光点,较大病灶合并钙化者显示散在斑片状强回声伴声影。(4)混合型:子宫生长时血供不足可发生中心性缺血,造成→系列变性。病灶越大,缺血越严重,可引起退行性变,如水肿、玻璃样变、红色变性、血肿、坏死、囊性变、脂肪样变及钙化,声像图可显示为以实质为主或以囊性为主的混合性回声特征。

  推荐阅读:《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2.2子宫肌瘤类型的检查结果

  由表l看出,其中肌壁间肌瘤39例,占38%,浆膜下肌瘤28例,占27.5%,粘膜下肌瘤25例,占24.5%,多发性子宫肌瘤20例,占19.6%0102例患者通过手术或者 是病理检查证实,与B超的相符96例,占94%0 t吴诊6例,占6%。

  3讨论

  子宫肌瘤是由于子宫平滑肌组织、增生而形成的实质性肿块,含少量纤维结缔组织,边界光滑,其外表有肌纤维束手日疏松结缔组织组成的假包膜,是临床上常见的妇科良性肿瘤,其发病率为20%。经研究证实,发生子宫肌瘾的主要因素是长期大量的持续雌激素的剌激,其生长缓慢,往往不易被发现,在具有明显特征时易于诊断,但有些肌瘤声像图表现特殊,易引起误i念,因提高重视。

  在对患者进行B超检查时,应认真、仔细的探查,在遇到声像图不明显或者不能确诊时应反复查看,注意→下几点:(I)子宫肌瘤形态不规则,在发上子宫肌瘤时,子宫常增大,形态不规整,有些早期子宫肌瘤形态基本不改变或子宫大小正常。而腺肌病呈均匀性增大,无论弥漫型或局限型均与子宫肌壁间没有明显界线,子宫壁增厚均注2.5cmo(2)子宫肌瘤在声像图上可表现为4种回声,回声的强弱取决于肌瘤中量的比例以及肌细胞与纤维组织的排列状况。(3)肌瘤周围之肌纤维被压缩时可形成假包膜,假包膜与肌瘤间疏松的结缔组织在声像图上可表现为低回声晕圈。如肌瘤之假包膜和低回声晕圈显示不明显,则二者鉴别较困难。当肿块周围有假性包膜回声,边界较规则时多诊断粘膜下肌瘤而与其他内膜痪病相鉴别。但粘膜下肌瘤并非均有清晰的假包膜回声,且内膜病变的回声有时边界亦清晰,贝IJ导致二者鉴别困难,必要时须结合宫腔镜检查以明确诊断I坷。(4)子宫腺肌病月经前后动态观察其子宫大小和内部回声有变化,而子宫肌瘤月经前后子宫大小和内部回声无明显变化。

  随着B超技术的不断进步,8超作为一种方便、快速、经济、无损伤的检查手段,已成为子宫肌瘤辅助诊断的重要手段。B超不仅可以清楚的观察子宫及肌瘤的大小、外形、变性范围、类型、宫腔粘膜下有无受累等征象提供分析,还可动态观察子宫肌瘤的声像变化,且检出率高.易于复查,值得临床广泛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