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中毒的发病速度非常快并且如果短时间内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患者的生命就有可能会受到威胁。随着工业的快速发展,近些年来工业场所急性中毒的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它主要通过皮肤、呼吸道等侵入人的体内,因此探讨工业场所急性中毒的方法有着现实的意义。我院从2010年3月-2010年7月期间共有64例工 业场所急性中毒患者进行治疗,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般资料

  2010年3月到2010年7月来我院治疗 急性中毒患者共有64例,其中男38例,女26例,年龄26-48岁,平均年龄37岁。其中 初上文化以上8人,占总人数的12.5%,其余为初中文化以下。其中笨中毒的患者共有lO例,硫化氢中毒的患者共有15例,氨化物中毒的患者共有20例,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共有19例。

  1.2方能

  1.2.1临床表现lO例苯中毒的患者中,有3例患者中毒较轻,其临床表现是恶心、干咳、视力模糊并且四肢无力;3例患者属于中等程度的中毒,其临床表现是意识不再清晰并且其表现比较像酒后,步伐踉E鱼。4例患者中毒程度较重,从其l临床表现来看,其幢孔变得很大,在通过对其呼喊后也不见其有任何意识,呼吸也极度急促,有随时死亡的危险。15例疏化氢川中毒的患者中,lO例程度比较轻的患者出现胸闷并且在不停地流泪,由于咽喉发热而特别想喝凉水,5例程度重的患者除了出现上述症状之外,还伴有抽播或者呼吸困难的症状。20例氟化物中毒12J的患者出现大声尖叫的症状,也有患者在尖叫后倒地并出现呼吸急促意识丧失的症状。19例一氧化碳中毒13J的患者中有5例患者程度较轻,其表现为恶心呕吐并伴有四肢无力的症状;lO例患者属于中毒程度较高,其在轻度中毒的基础上还表现为心跳加快昏迷并且口唇的颜色呈现现深红色;4例患者属于严重中毒,其在中度中毒的基础上还表现为脉梅和呼吸同时变弱,2患者出现休克的症状。

  推荐阅读:《中国全科医学》

  1.2.2急救措施在本次治疗的患者中,其中苯中毒的患者共有10例,其采取的急救措施是对将患者置于阴凉通风处,对于出现呼吸困难状况的患者,立即对其进行人工呼吸。然后让患者换掉衣服,由于笨很容易被皮肤吸收,所以要用消费被对患者的皮肤进行清洗,同时将患者送入医院进行其它的治疗。对于硫化氢中毒的患者采取的急救措施是先对其眼部进行护理,具体方站是使用温水清洗其眼部,然后再使用一些其它的药物进行配合治疗,如橄榄油、滴眼液14J等。对于呼吸困难的患者进行紧急人工呼吸后再转入医院进行治疗,在抢救过程中要防止患者出现并发症,可以对患者使用适量的抗生素。对于氟化物中毒的患者采取的急救方泣是将患者置于阴凉通风处,同时给患者吸氧以防止其呼吸短促而突然死亡,对心跳突然停止的患者要立即进行胸外按压或才人工呼吸及时抢救。对于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其临床急救方怯也是先将患者置于通风状况较好的地方,然后再按压患者的涌泉、入中等穴位[可以剌激患者,这有助于唤醒患者的意识,对中毒程度严重的患者进行人工呼吸或者胸外按压的方法,然后再送入医院。同时采用心理护理学的相关方怯对患者进行护理,一般来说,先必须稳定患者的情绪,避免患者出现过于急躁的情绪而影响急救效果,同时对于害怕恐惧的患者进行心理安慰,告知其会得到有效的治疗等,使患者的病情处于可控制中。

  2结果

  lO例苯中毒患者中有9例现场急救后病情得到控制,1例患者昏迷严重,在转入医院治疗后所有患者的病情都得到有效控制终成功治愈。15例硫化氢中毒的患者中13例患者的急救措施有效,2例患者急救措施无数,转入医院治疗后出现并发症。氟化物和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中有1例氧化患者有l例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死亡,其余急救措施有效并终成功治愈。总的来说,急救措施有效的概率为93.75%,死亡率为3.1%。具体结果见表1。

  3讨论

  临床上对于工业场所急性中毒的患者必须采用快速并且合理的措施,才可以使患者的病情得到缓解,同时为后期的治疗争取时间。在急救过程中,必须弄清患者的中毒原因,然后再进行急救措施,否则急救措施就会失效。同时要加强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本次研究的64例中有2例患者出现并发症,县然没有给其带去生命危险,但是对于患者以后的影响是很大的。总的来说,在研究的对象中采取的急救措施非常有效,为患者后期的治疗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这些急救方怯可以加以推广,从而更好地处理工业场所的中毒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