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产后出血预防数据收集

  产后出血是分娩期严重并发症,国内报道其发病人数占分娩总数的2% -3%,我院从2006年1月至2∞7年9月收治产妇例,发生产后出血71例,发生率为2.17%,与国内报道相符,现报道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本组产妇3263例,有人流史640例:初产妇例,经产妇680例;单胎娃振3225例,多胎娃振亚例,娃高征310例:产妇年龄运30岁2409例;31 - 34岁663例, ~35岁例。

  方法产后出血量测量采用容积法:胎儿娩出后即用聚血盘接盛阴道出血并测量,配合面积法:按浸润两层纱布敷料的面积测量,5em x5em计血量2ml,lOem xlOem计血量5时,计血量10时,产后24h出血超过5∞ml为产后出血。统计学方法所得数据采用矿检验。

  结果

  不同年龄产妇产后出血发生情况见表l。如表l所示,随着产妇年龄的增加,产后出血的发生率明显增加。有无娃高征产妇产后出血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意义(P < 0.01),单胎娃振与多胎娃振产妇产后出血两者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意义产后出血与其他因素关系 71例产后出血中,子宫收缩乏力引起45例(占68.63'1毛),胎盘因素14例(占17.65'1毛);软产道损伤引起6.例(占5.88%),凝血功能障碍引起6例(占7.84'1毛),其中饪振合并急性肝炎出血2例,娃振合并血小板减少症2例,死胎滞留过久影响凝血功能me2例。

  推荐阅读:《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

  讨论

  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有子宫收缩乏力、胎盘因素、软产道损伤和凝血功能障碍,其中子宫收缩乏力所致常见,占68.63'1毛,与国内报道基本相符,而子宫收缩乏力与孕次、年龄、人流史、多胎娃振、娃高征有密切关系[2]O①随着产妇年龄的增大,产后出血率增加(P <0. 01),尤其是年龄超过35岁,本身就属于高危娃振,年龄增大,子宫纤维弹力下降,分娩时宫缩乏力,容易导致出血量增加。②经产妇产后出血率明显高于初产妇(P <0. 05),与经产妇子宫肌纤维有退形性变,引起子宫收缩乏力有关。③人流史者的产后出血率高于无人流史(P <0. 01),与赵让林报道基本相符,可能与人流史损伤子宫内膜或子宫基层,易形成胎盘粘连、胎盘植入、前置胎盘等有关。④多胎娃振与娃高征者产后出血明显增高,与多胎娃振子宫肌纤维过度伸展失去弹性影响产后子宫收缩有关。

  娃高征使子宫肌纤维水肿影响产后子宫收缩及娃高征致凝血功能障碍,为了降低产后出血率,应加强孕期保健,对孕产妇的各种危险因素进行系统的评估,做到有预见性预防。产时给予心理护理,消除其紧张情绪,严密观察产程,正确处理三个产程,做到适时接产,掌握会阴侧切适应证及时机,胎儿娩出后常规缩宫术lOU静脉推注,促进子宫收缩,对于娃高征者同时注意凝血功能有否异常后常规缩宫术lOU静推后,再用20U加入液体中维持静滴,正确处理第3产程及时发现胎盘残留、软产道裂伤等并发症。准确收集出血量,如出血量超过2∞时,及时给矛开通静脉通道,及时检查,判断出血原因,积极相应处理,特别注意收集产后2h出血量以防产后出血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