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目的探讨年轻人脑出血的病因、临床特征、危险因素及干预。方法 对2∞1年1月-2∞6年11月我院收治14-45岁  的青年脑出血110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年轻人脑出血的主要病因为高血压、脑血管畸形和瘾卒中,临床以颅内高压,中风样 农珑,及痛样发作为主要特征,痴情与出血部位,出血量正相关。高血压是主要的危险因素。结论 找::I:了年轻人脑出血的主要病 固和危险因素,可以对一些危险因素加以干预。

  [关键词}年轻人脑出血病因危险因素干预

  Clinical Analysis of Cerebral Hemorrhage in Young People  LI  Changfang  LlU Qin  LlU Hua DUAN Hongli

  Department of Neurology.  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Yibin. Sichuan 644000

  近年来国内外关于中青年卒中的报道逐渐增多,其发病率有逐 渐增高的趋势。据文献统计,在所有脑中风患者中,青年人占8.5%.  其中出血性的又占41%,<35岁的年轻人自发性脑出血的发病率为  0.3/10万[叫。国外学者曾作社区调查示年轻人卒中的年发病率为男 性9.&alpha;10万,女性8.9/10万,年轻人脑出血发病率功1.9/10万131。本 文收集了2&infin;1年1月~丑剧年11月住院的出血性脑卒中1559  例,其中年龄14 -45岁年龄段110例,占全部脑出血性7.1<;毛,现报 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0例年轻人脑出血患者中,男63例,女47例,平均年 龄36.5岁。全部病例经头颅CT证实为脑出血。不包括外伤性脑出 血和单纯性蛛网膜下隙出血。危险因素:本组患者的主要危险因 素有高血压52例(47.3<;奋) ,吸烟(烟龄>5年.20-40支/d)32例  (29.1%),饮酒(饮酒>5年,I&infin;-  250g/d)29例(26.4% )。高血压家 族史23例(20.9%  ).卒中家族史14例(12.7%  ),糖尿病8例  (7.3% ),高脂血症43例(39.1%),高胆固醇血症38例(34.5% ),绝 经2例(1.8%)  ,有43例患者同时伴有2个或2个以上危险因素。发 病原因:高血压52例(47.3%),动静脉畸形20例(18.2%  ),动脉瘤3  例(2.7%  ),胶质瘤2例(1.8%)  ,白血病2例(1.8%),绒毛膜上皮癌 颅内转移1例,支气管肺癌脑转移I例,原因不明29例。

  推荐阅读:《中国现代医生》

  1.2病因证实方法

  有高血压史或住院后血压高,收缩压持续为21.3kpa.舒张压13.0kpa以上判定为高血压。41例行脑血管造影(DSA)检查,26例有 脑血管病变(其中动静脉畸形20例,动脉瘤3例,动脉硬化3例),  15例未发现明确异常。3例瘤卒中术后活检证实。白血病2例,其中  l例为病后13个月,I例为病后16个月颅内出现1个或多个出血 灶.1例伴有全身出血.2例均于发病后当夭死亡。

  1.3  出血部位

  基底节出血49例,脑叶出血27例,丘脑出血12例,小脑出血  10例,脑子出血6例,脑室出血3例,多灶脑出血(头颅CT同时发 现2个或2个以上出血灶)3例。高血压以基底节出血为主,脑血管 畸形以脑叶出血为主。见表1。

  I临床表现

  活动状态下急性起病82例,亚急性或静止状态发病28例,主 要表现为头痛(89.1%).眩晕0.3%  ),呕吐(11.8%  ),偏瘫(50.0%  ), 痛样发作(17.3%),意识障碍(46.4%),语言障碍(19.1%),偏身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