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目的探讨轧旅癌ER永远及手术前后血小板计数变化及临床意义。方法应用三分类血球计数仪,检测患者手术前3d和手 术后第7天血小板计数,术后瘾组织应用免疫组化技术作ER检测。应用SPSS 13.0系统软件对结果进行分析。结果轧赚癌组术前、术后血小板计数较良性对照纽明显增高g轧腺癌组术后血小板计数高于水前,术前、术后血小板计数回阴性组均高于四阳性组。结论提示侵袭性强的肿藕血小板升高的史明显,血小板升高与肿瘾的预后密切相关。

  关键词:乱臆癌手术血小板难素受体

  乳腺癌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女性恶性肿瘤,患者多死于肿瘤的侵袭和转移,就诊时大多患者已有全身微小的转移癌灶潜伏于体内,只是目前的检测手段不能发现而已。本研究采用三分类血球计数仪检测乳腺癌患者术前划和术后第7天时的血小板计数,应用免疫组化的方总检测Ij乳腺癌组织中ER的表达情况,分析血小板计数的变化与肿瘤的相关性反与ER表达不同的差异,从恶性肿瘤侵袭和转移的角度探讨乳腺癌预后平同的原因。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实验组:选自2007年1月至2009年1月我院收治的乳腺癌患者62例,皆为女性,年龄30-85岁,平均年龄52岁。对照组:同期我院 收治的乳腺良性病手术的女性患者47例,年龄18 -66岁,平均年龄41岁。乳腺腺瘤刀例,乳腺囊性增生13例,乳管内乳头状瘤9例,乳腺局灶性脂肪坏死2例。纳入标准如下:有明确的病理学诊断依据g经手术治疗,肿瘤达到RO切除e近期内无放疗和化疗史,无血液疾病史,无肝脾功能异常,未使用影响骨髓造血及血小板代谢的药物(抗菌素应用少于3d)。

  1.2方怯

  我们应用三分类血球计数仪(深圳产迈瑞Be-l000型),对患者无名指采末梢血进行检测,由仪器报告的血常规.,呆即可得到患者的血小板计数的数值。62例乳腺癌手术切除标本,同期做免疫组化染色,检测ER的表达。用SPSS 13.0统计软件对检测结果进行统计分析,以б=0.05作为统计学检验的显著性水准,T检验。2结果(表1 .2)

  推荐阅读:《重庆医科大学学报》

  3讨论

  随着乳腺癌基础和临床研究的进展,乳腺癌的综合治疗更受重视。乳腺癌组织中的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的表达是目前唯一被广泛接受的,在指导临床用药和预后预测中有重要的意义111。同时许多研究表明,血小板无论是量还是质的变化,都与恶性肿瘤的发展、浸润和转移密切相关。血小板参数的变化可作为肿瘤发生、发展、疗效及预后判断的参考指标岳飞

  本实验结果显示:乳腺癌组术前血小板计数较良性对照组明显增高,提示血小板和乳腺癌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乳腺癌可以引起血小板计数升高,这与文献报道的一致,约20%-60%的恶性肿瘤患者伴血小板增多,尤其在肿瘤晚期此现象相当普遍i刑。本实验结果显示:对照组血小板计数术后与术前无统计学差异,乳腺癌组血小板计数术后较术前明显增高。提示乳腺癌手术可能与血小板计数增高有关。乳腺癌是全身性疾病,乳腺癌患者手术时大都已有微小的转移癌灶潜伏于体内,只是目前的检测手段不能发现而已。实验研究显示,切除动物原发癌后,司使转移癌细胞倍增时间缩短,生长比值增大[到。乳腺癌手术改变了患者体内肿瘤的负荷反牛长情况,由于潜伏倍;灶的存在.患者伴发血小饭增多的原因仍然存在并有增强,术后血小板讨数升高,说明f体内可能仍存在着潜伏噶灶。

  乳腺上皮癌变后,因分化程度不同,胞核内的ER、PR可以部分或全部保留,肿瘤分级越差,ER、PR的阳性率越低,是肿瘤基本生物学特性[时。大量临床资料证实,ER阳性者较ER阴性者预后好,缓解率高,复发少。本组实验结果显示:术前、术后血小板计数ER阴性组均高于ER阳性组g血小板计数ERll日性组与ER阴性组术后均高于术前。由此可见,ER的表达与血小板计数相关,说明组织分化差(ER阴性)、浸润性强,转移早,顶后差的肿瘤更易引起血小板计数升高,体内更有可能存在臣、匿病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