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生殖道炎症是妇科常见病,约占门诊病人的10%。其中绝经后 妇女卵巢功能减退更易招致外来病原体的感染。由于老年妇女疏于定 期妇科普查和羞于诉述与生殖道有关的症状,故老年妇科炎症常被忽 视。因此,为减轻老年妇女痛苦,提高生活质量,对我院近二年门诊求 治的符合本条件的2∞例老年性阴道炎治疗的临床观察总结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自2∞5年6月-2∞8年6月来我院妇科门诊就诊的老年性 阴道炎,愿意接受本组研究并配合随访的患者,年龄在50、70岁自 然绝经或手术绝经6个月以上。所有病例均排除了雌激素依赖性肿 瘤、子宫内膜增生、恶性肿瘤、肝肾功能不良等.近3个月内未接受 过雌激素补充治疗者。

  1.2  诊断标准

  临床症状为外阴癌痒、灼热、阴道疼痛不适,白带增多,有异味。

  体征:阴道壁充血、红肿,表面有散在的小出血点或片状出血斑,生 殖器官呈不同程度萎缩状。阴道分泌物涂片镜检见大量杂菌生长。  1.3  药物

  乙底盼片0.1  25mg,强的松片2mg,氟碾酸片0.15g,甲硝略片  。1元,4种药物压碎呈粉末状待用。

  1.4  方法

  用1 : 5(则高猛酸饵溶液5∞mL冲洗阴道后用无菌干棉球擦 干阴道内液体,将上述4种药物粉末倒入阴道内,为防止药粉外溢, 阴道内留一带线元菌棉球,6h后患者自行取出,1次/d,用药6d为 一疗程,停药后57d复查。

  推荐阅读:《临床检验杂志

  1.5  临床疗效判定标准

  痊愈:在疗程内症状、体征及阴道分泌物涂片镜检均恢复正常。

  有效:上述3项中症状与体征1在疗程内未恢复正常0元效:用药后 病情元明显改善或加重,或3项均未恢复正常。

  2  结果

  2∞例痊愈190例,占950/0 ,有效10例,占50/0,无效0。

  3讨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我国妇女人均预期寿命已达70岁,50岁左右绝经的妇女还有长达113的 生命历程。在这期间由于机体免疫力、抵抗力的降低,各种疾病较易 发生,尤其是老年性阴道炎的发生是绝经后妇女常见的妇科病,特 别对患病后外阴痛痒、灼热、阴道疼痛有异味,尤其厌氧菌感染口I蔓  延至缺氧状态的内生殖器,引起子宫内膜炎或盆腔炎甚至版肿,从 而导致严重后果,直接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因此应积极治疗。阴道 内细菌的种类随着内分泌变化而异,从月经初期至绝经期,阴道内 主要是乳酸杆菌或阴道杆菌,而绝经后妇女阴道的常居菌群有葡萄 球菌、草绿色链球菌、肠球菌等。老年'性阴道炎的发生主要与雌激素 水平下降有关,阴道粘膜菲薄,细胞内糖原减少,产生乳酸减少,或 宫颈炎症排增多,或精液使阴道pH值上升,抵抗力下降,杀灭病原 菌的能力降低。同时老年妇女常伴有尿道括约肌松弛,尿液经常剌 激外阴,不能经常保持会阴清洁,引起接触性皮炎及各种老年妇科 炎症。老年妇科炎症常见的阴道炎有滴虫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等。上述病原体混合感染日渐增多。因此,在药物 治疗上亦由单药趋向多种联合用药。治疗中以激素替代疗法,全身 或局部用药,辅以广谱抗生素,兼顾对厌氧菌的抗生素,能取得较 好的疗效。我院通过对以上四种药物联用,取得满意效果。因药物 中乙#底盼为雌激素类药物;强的松为糖皮质类药,有强大抗炎作 用;氟睬酸为第2代氟隆诺嗣类抗生素,具有抗菌谱广,作用迅速, 用药安全,疗效较高的特点;甲硝略为抗厌氧菌类药物。我们认为, 联用以上四种药物治疗老年'性阴道炎具有高效、经济、安全、方便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