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摘要】本文通过对西安市智障群体的生存状况分析,对促进智障人士的教育公平、提高智障人士的社会接纳度、建立社会支持网络和智 障人士的社会融合几个方面做出了一些思考。

  【关键词】智障人士特殊教育社会融合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首次提出了"关心特殊教育"。特殊教育的发展和普及是衡量个国家教育普及和教育公平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更是衡量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素质的一把重要标尺。智障人群作为社会中不容忽视的特殊人群,对于我们维护社会的稳定和构建和谐社会有着重要的影响。西安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市政府一直十分重视教育的发展,近几军对特殊教育的发展更是倍加关注。

  一、我市智障人士生存现状

  1.特殊教育机构和康复服务机构严重不足

  据陕西省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推算,我市有智障人士约6.3万,占全市人数0.859毛,占残疾人数18%,西安市现有适龄智力障碍少军儿童约51∞人。目前,西安市第所公办启智学校正在筹建中,全市现有9个机构开展智力残疾人教育、康复和托管工作,大约有2∞多名各类智障人士接受学习和康复训练。其中,6所民办机构,3所公办机构。绝大多数只招收能自理的适龄儿童接受教育,只有两所康复服务机构招收16 -35岁的智障人士,对成年智障人士进行康复训练。由于启智教育资源严重不足,80%智障少年儿童无法就学,只有少数通过普通中小学附设的特教班或采 取随班就读等方式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成年智障人士在教育、康复训练、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就业等方面的需求也无法得到满足。同时,社会工作者、特教康复专业人才严重短缺。

  2.智障人士缺乏平等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

  智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限制往往会阻碍智障人士在教育、康复、社会保障及工作等方面平等权力的获得。其中,以成年智障人士为明显。当前,社会为这类人士提供的就业岗位相当有限。同时,工作单位或职业学校也无法为他们提供持久且适合需要的支持性就业服务。完成培智学校义务教育的智障人土,一旦离开学校康复训练也会随即停止。但对于成年智障人士来说,康复程度与其能否获得稳定就业安置密切相关。他们由于缺乏后续的职业培训及康复训练而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被隔离于正常的社会生活之外。

  3.智障人士长期隔离的现状

  因为缺乏平等参与社会的机会,导致大部分成年智障人士都赋闲在家中。人们对这一群体缺乏基本的认识和了解,由此造成对智障人士的偏见,人们对智障人士的接纳度较低。这种状况使他们在认知、技能和社会适应等方面逐渐退化。

  4.智障人士家庭经济负担加重

  在家的智障人士大都需要家庭成员或其他人员的陪护,这不仅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同时还影响了其他家庭成员的正常工作。智障程度较重的人士则需要家人的全天照顾,在这类家庭中通常会有一名家庭成员为此放弃工作。这不仅对个体及家庭造成极大地困惑,也影响了社会的和谐发展。

  推荐阅读:《中医药临床杂志

  5.智障人士家长对孩子的未来充满了担心和忧虑

  智障人士家长担心问题包括:孩子身体康复、去世后孩子无人照料、孩子融入不了社会、无法找到适合的工作。迫切想解决的问题包括:给孩子办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残疾人重大疾病保险及领取低生活保证金。解决好这些问题需要政府能提供一个服务平台,制定一些相关政策和法规来完善智障人士的教育、康复、就业和养老。

  二、思考

  l加大对特殊教育的投入,拓宽投资渠道,促进智障人士的教育公平 西安市政府、西安市教育局在2∞8王军作出决定:组建西安市启智学校。

  计划总投资26∞万元,规划招收18个教学班216名学生,除对智障少年儿开展九年义务教育外,还将同时进行适当的职业教育和康复训练。在待建的所有建筑物中,充分考虑到了智障少年儿童的实际需求,除了普通学校常见的教学楼、食堂、运动场外,还专门设置了康体楼,2010~在秋季正式开始招生。2010年前,西安市各区县将全面完成义务教育段普通学校附设特教班工作,附设特教班的普通中小学将达到30所。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全市特殊教育体系。与现有适龄智力障碍少年儿童的数量相比,启智学校的数量还是远远不够的。发展特殊教育比普通教育需要更多的资金、需要添置康复设备、支付特教津贴、培训专业人员以及发展智障人士的职业培训II都需要资金作为保障。政府在增加特殊教育投资的同时,还应鼓励民间机构和组织对启智学校进行资助,尽快在较短的时间内建立足够用的启智学校。通过提高特教教师待遇,吸引更多的专业人士从事这个行业,使西安市的适龄智障儿童和青少年能充分享受到全纳教育。

  2转变社会观念,提高智障人士的社会接纳度

  对智障人士理解和接纳不仅是智障人士及其家庭的需要,更是文明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我们呼吁全社会从认识、情感和行为上真正接纳智障人士,使智障人士与居民在社区中共同生活和工作,真正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与发展。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加强宣传力度、开展助残志愿者服务、丰富社区活动,促进社区居民对智障人士的接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