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秀兰l,蒲红生2

  (1.河北省人民医院功能科,河北石家庄050051 ;2.河北省无极县妇幼保健院超声科,河北克极054062)

  [关键词】泌尿生殖系统畸形;超声检查;诊断

  [中图分类号] R691. 1[文献标志码】 C

  患者,23岁,因自幼阴道不自主溢尿就诊。患者出生后即发现阴道内间断遗尿,不受意识支配,但自主排尿正常,无尿频、尿急、尿痛,元排尿困难及腰痛、下腹不适。查体,外阴呈女性成年型,尿道口无畸形及息肉,阴道内可见尿液间断溢出,缸门、外生殖器未见异常。妇科会诊,外阴发育正常,阴道通畅,阴道内可见宫颈,阴道内未见明显凄管。超声检查,于左肾区未探及肾及输尿管结构回声(图1 ),于左侧中腹部可见二类椭圆形稍低回声团,类似肾结构,大小约llmm x 9mmo右肾代偿性增大,右侧输尿管未见扩张,膀胧内只有右侧输尿管喷尿现象(图2),未见左侧输尿管喷尿现象。子宫呈双腔单阴道回声(图3)。超声诊断,①左肾区未见肾样结构;②左侧中腹部低回声团类似肾结构(考虑元功能左肾);③膀脱内未见左输尿管喷尿现象(左输尿管异位?);④右肾代偿性增大;⑤右侧输尿管未见异常;⑥双子宫畸形。膀眈镜检查,术中膀肮内未见左侧输尿管开口,右侧输尿管开口蠕动喷尿良好。肾图检查结果,左肾未显影,左肾丧失滤过功能,右肾近完全代偿。x线肾孟造影,静脉注射含腆造影剂40mL,15、30、60min各片所见右肾孟、肾盏未见扩张积水,大小形态位置未见异常,右侧输尿管通畅未见积液;左肾区未见肾影,腰椎3 -4横突间可见一椭圆形稍高密度影,大小lOmm x8mm,左输尿管与其相通,延至阴道左侧壁,膀脱未见异常。患者于人院3d后行腹部探查术,术中发现位于左侧腹可见类似于肾样结构并连有输尿管延至阴道内左侧,行异位左肾切除术,左侧输尿管结扎游离。术后诊断:

  ①左肾异位小肾畸形;②左输尿管异位开口阴道壁;③双子宫畸形。病理诊断:①左侧局部存在肾脏结构,局部慢性炎症伴纤维化、钙化;②输尿管结构(长30mm,管、肾孟、肾盏和集合系统。后肾初位于胚体的盆腔部,随着胎儿腰配部的生长和后干伸直,肾脏上升的过程中沿背侧体壁成为腹膜后器官,同时又90。旋转山,所以,在胚胎发育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异常即可使肾脏、输尿管出现先天畸形。女性生殖器在胚胎期生殖外侧副中肾管发育而成,副输尿管的头端形成输尿管,两侧中段和尾端开始合并,形成子宫和阴道上二分之一,初合并时由中隔分为两个腔,约在胎儿12周末,中隔消失,如副中肾管融合障碍,即出现生殖系统先天畸形,其中包括双子宫lljoi亥病例罕见处不仅甜、尿、生殖系统均有畸形,而且在盆腔的异位肾脏的输尿管延至左侧阴道壁内,开口非常小,非常隐蔽,肉眼很难发现,使患者

  不能自控,长期溢尿,给患者造成痛苦。

  随着胎儿彩色多普勒超声的发展与进步,对一些畸形发育的胎儿检出率明显提高,但对较隐匿型的畸形检出较困难,尤其胎儿时期,出生后查体时应详细检查至关重要,在此基础上先做元创检查,患者易接受,无痛苦,后可行造影明确诊断为指导临床于术起到关键的一环O

  [参考文献]

  [IJ徐智章现代腹部超声诊断学[MJ.2版北京:科学出版社,

  2008 :312,489 -491.

  [2J咎星有,周卫平,蒋磊.融合型横过异位肾影像表现l例[J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