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关于白化病的论文  白化病论文  和白化病有关的论文 

      便秘是消化道常见的症状,其中结肠、直肠及肛门功能异常导致的便秘,即为功能性便秘(FC),临床上把它视为一个独立的疾病,又称为习惯性便秘、特发性便秘、单纯性便秘[1]。人口统计学显示,便秘症状在人群中的发生率超过27%[2]。便秘人群以女性多见这已成共识[3]。随着饮食结构的改变以及精神心理和社会因素等多方面的影响,便秘已成为影响现代人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并与结肠癌、心脑血管疾病及老年痴呆等发生相关[4]。为探讨功能性便秘的证候特点,笔者对105例FC患者的证候分布进行了研究,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7年5月-2008年11月,收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消化科门诊患者,符合功能性便秘的中医诊断标准[5]、西医诊断标准[6]的FC患者,共计105例。其中男性18例,平均年龄46.78岁;女性87例,平均年龄41.67岁。

  1.1.1  中医辨证标准

  ①热秘证:大便干结,排便困难,间隔时间延长,甚则肛裂便血,口苦口干,小便短赤,舌红,苔黄,脉滑数。②气秘证:排便费力,便后便意未尽,或艰涩不畅,胸胁痞满,腹中胀痛,嗳气频作,苔白,脉弦,病情与情绪密切相关。③虚秘证:排便困难,便质不一定干结,面色无华,头晕心悸,神疲气短,舌淡,苔薄,脉细无力。④冷秘证:排便努挣不下,大便并不干结,神疲气短,面色 白,身寒肢冷,小腹怕冷,小便清长,舌胖而淡,脉沉细迟。

  1.1.2  纳入标准

  ①符合FC的西医诊断标准和中医诊断标准。②2周内未服用与本病相关的治疗药物。

  1.1.3  排除标准

  ①合并肿瘤、炎症或其他机械等原因引起的肠腔狭窄或梗阻。②合并心、脑、肝、肾和造血系统等严重原发性疾病、精神病患者。③就诊前2周内曾服用治疗本病的相关药物。

  1.2  研究方法

    按照纳入标准筛选病例,填写临床研究表格。表格的设置根据中医及症状诊断标准,并由标准中所有症状、体征及舌象、脉象组成。将收集病例的症状(包括体征)进行赋值量化,症状按程度-~+++分别记0~3分,舌象、脉象有者为1,无者为0。然后将数据输入数据库系统,统计中医症状出现的频率进行分析,将中医临床证候(症状)按照相关诊断标准进行归纳。观察结束后,将表格内容与所观察到的中医证候进行统计学分析。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AS8.2统计软件进行数据的统计分析。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证候与症状的关系采用相关分析;并应用cluster analysis方法归纳证候。

  2  结果

  2.1  证候分布结果

    105例FC患者中,热秘证52例,占49.52%;气秘证27例,占25.71%;虚秘证23例,占21.90%;冷秘证3例,占2.86%。

  2.2  人口学及相关因素分析

  2.2.1  年龄与性别分布情况

  年龄分布以青年组(18~35岁)所占比例大,43例(40.95%);中年组(36~55岁)次之,35例(33.33%);老年组(56~70岁)所占比例小,27例(25.71%)。性别与年龄的关系经卡方检验,P=0.6734(P>0.05),说明不同性别在各年龄组间分布无统计学意义。

  2.2.2  职业分布情况

  职员多,共38例(36.19%),退休26例(24.76%),干部17例(16.19%),其次是无业10例(9.52%)、学生8例(7.62%)、工人4例(3.81%)、农民2例(1.90%)。

  2.2.3  病程分布情况

  病程在1年以内(包括1年)14例(13.33%),2~5年42例(40.00%),6~10年29例(27.62%), 11~20年15例(14.29%),21~50年5例(4.76%)。可以看出,病程2~5年所占比例大,其次是6~10年,再次是11~20年和1年以内(包括1年)的患者,二者所占比例相差不大,病程在21~50年患者少。

  2.2.4  诱因分布情况

  诱因以饮食不节为常见,占40.95%,其次为情志不畅,占36.19%,无明显诱因,占28.57%,再次为劳累,占12.38%,与感受外邪关系小,仅占3.81%。

  2.2.5  病程与诱因的关系

  (见表1)表1  105例FC患者病程与诱因的构成情况(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