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口腔修复论文  口腔医学毕业论文  口腔毕业论文

         笔者借助中国现有期刊文献数据库和Pubmed检索系统,并结合手工检索,查出建国以来(1949-2006年)有关真武汤防治慢性肾衰竭的研究文献,试从文献计量学的角度进行分析和探讨。对收集到的文献分别从分布年代、期刊来源、文献内容、作者所在机构及地区分布情况、剂型特点5个方面分析其文献计量学特点[1],以期客观评价建国以来运用真武汤防治慢性肾衰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

  1  检索工具与方法
 
  以;真武汤”为主题词检索中国中医药期刊文献数据库,1949-2006年共有1707条记录,筛选出与慢性肾衰有关的记录有68条。以;真武汤”为主题词检索中国生物医学文献光盘数据库(CBMdisc),1979-2006年共有491条记录,与慢性肾衰有关的记录有45条。以;真武汤”为主题词检索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在1979-2006年共有849条记录,与慢性肾衰有关的记录有48条。以;真武汤”为关键词检索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VIP),1989-2006年共有367条记录,与慢性肾衰有关的记录有35条。以;真武汤”为主题词检索中文生物医学期刊数据库(CMCC),1994-2006年共有232条记录,与慢性肾衰有关的记录有25条。

  另外以;Zhenwu decoction”为主题词检索Pubmed数据库未见有关报道,以;真武汤”为主题词检索民国中医药期刊数据库未见有关记录,民国以前中医期刊也未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