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口腔毕业论文范文  口腔医学论文范文  毕业论文范文  会计毕业论文范文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的飞速发展,本所中医药数据库的建设至今也有20多年的历史了。数据库的规模日益扩大,数据库的品种从单一型发展到多样型,内容从文献型发展到事实型,结构从单表型发展到关系型,数据类型从只有文本型、数字型、日期型和逻辑型,发展到支持巨型对象的CLOB、BLOB等多媒体型。建库形式也从单机建设,发展到现在全国30家单位近300人通过Internet网络平台,远程异地进行数据库建设。多类型的中医药数据库,以其充实的中医药数据信息成为中医药在线网雄厚的信息基础。

  中医药在线网以多个大型数据库与检索应用平台为支撑,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构建了一个能够在Internet环境下融合各个自治、异质异构的中医药数据资源的,并能为用户提供一个统一的全局范围内数据检索环境的信息共享平台,以支持中药数据库资源的共享、综合利用与开发。目前中医药在线网数据平台拥有以下数据资源及检索通道。

  1  单表型数据库

  1.1  多库融合检索平台

  多库融合检索平台是将多个不同类型、不同结构、不同软件支持的本地及异地数据库置于一个统一的检索平台上,使您可以同时从各个不同的数据库中检索所需要的信息,也可以只选择其中的一个数据库进行查询。到目前为止,多库融合检索平台上收录了69个数据库。

  1.2  中国中医药期刊文献数据库

  收录了1949年以来国内出版的近900种生物医学期刊及其它相关期刊中涉及中医药学、针灸、气功、按摩、保健等方面内容的文献题录约73万余篇,其中1988年以后的期刊文献中,50%以上附有文摘。著录内容包括:中文文题、英文文题、作者、第一作者单位、第一作者所在地、期刊名称、出版年、卷、期、页码、文献类型、特征词、医学史、资助类型、主题词、关键词、分类号、语种、中文文摘、英文文摘等共50余项。该数据库采用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的《医学主题词注释表》(MeSH)及中国中医科学院的《中国中医药学主题词表》进行规范的主题词标引,用以进行精确检索和扩展检索。该数据库每季度更新1次,2000年以后,每年文献量为4~5万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