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护理伦理学论文  医学伦理学论文  伦理学论文  企业伦理学论文 

        难治性肾病是指原发性肾病中频繁复发、激素依赖和激素耐药病例的总称。但难治性肾病不包括由于激素剂量不足,未经正规治疗或反复感染所致的;难治”病例。笔者参阅有关文献,结合临床实践,对小儿难治性肾病的辨证论治进行了探讨,敬请同道斧正。

    1  根据激素不同用药阶段的辨证论治[1]

    1.1  未用激素或初用激素阶段

    辨证多为肺脾气虚、水湿内停。症见肢体浮肿,面目为著,重者全身浮肿,皮肤光亮,倦怠乏力,纳呆便溏,易出汗,易感冒,舌淡苔白,脉细弱。治法:健脾益气,宣肺利水。方用防己黄芪汤合五苓散加减,药用黄芪、白术、茯苓、泽泻、猪苓、车前子、桂枝、防己。加减:浮肿明显加五皮饮以利水消肿;伴咳嗽喘息加麻黄、杏仁、桔梗宣肺止咳;常自汗出而易感冒者重用黄芪,加防风、牡蛎益气固表;伴腰脊酸痛加五味子、菟丝子、肉苁蓉以滋肾气。

    1.2  大剂量激素诱导缓解阶段

    大剂量激素用到4周左右出现肝肾阴虚、虚火上浮。症见浮肿或轻或重,头痛头晕,面色潮红,口干心烦,手足心热或有潮热,腰酸腿困,舌红少苔或剥苔,脉细数。治宜滋阴补肾,平肝潜阳。方用知柏地黄丸加减,药用熟地黄、山茱萸、山药、茯苓、泽泻、牡丹皮、知母、黄柏、女贞子、旱莲草。加减:肝阴虚突出者加沙参、沙苑子、菊花、夏枯草养肝平肝;肾阴虚突出者加枸杞子、五味子、天冬滋阴补肾;阴虚火旺明显者重用生地黄、知母、黄柏滋阴降火。现代药理研究认为,滋阴降火药能拮抗外源性激素对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轴系统的抑制作用,对肾上腺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免于腺体萎缩[2]。

    1.3  激素隔日服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