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护理学毕业论文范文  护理学毕业论文  护理学本科毕业论文  护理学专业毕业论文  

Tourette综合征(Tourette Syndrome,TS)又称多发性抽动症、抽动秽语综合征,是一种多见于儿童期、病因未明的慢性神经、精神障碍性疾病。其临床特征为慢性、波动性、多发性的头、肩、肢体、躯干等运动肌快速抽动,交替出现,伴有不自主的发声和猥亵言语及强迫症状。其发病率各家报道不一,多数为0.05 %~3.0 %,男女之比为3~4∶1,近年来本病的发病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我们检索了近年来国内外大量的文献资料,特对该病的中西医治疗综述如下。

    1  西医治疗

    1.1  传统多巴胺受体阻滞剂

    多数学者的研究发现:TS的发病与神经递质失衡及受体异常有关,其基底神经节纹状体多巴胺受体超敏感是比较公认的观点。以氟哌啶醇为代表的多巴胺受体阻滞剂在TS的治疗中曾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李红、冯秀[1]采用氟哌啶醇治疗多发性抽动症32例,学龄前从0.25 mg/d开始,学龄期从0.5 mg/d开始,睡前顿服,每周加量1次,每次0.25~0.5 mg,加至能控制症状的小有效剂量,维持3~6月,取得显著疗效。研究发现约70 %~80 %的患者经该药治疗后可显著缓解运动及发声抽动,但其对TS的相关症状效果不明显。氟哌啶醇敏感性高,用药后可很快控制症状,但依赖性强,停药后极易复发;同时研究发现该药副作用大,约半数左右患者出现锥体外系反应、帕金森样反应及嗜睡、过度镇静、抑郁、厌学等不良情绪反应,另外尚有肝功能损害的改变、粒细胞减少、斜颈等[2-3]。使用氟哌啶醇同时加用等量安坦可部分对抗氟哌啶醇的副作用。其他多巴胺受体阻滞剂如泰必利、哌迷清、氟奋乃静、五氟利多等药物治疗儿童抽动症及多种抽动综合征也有临床报道,但其临床疗效不如氟哌啶醇。

    1.2  选择性单胺能拮抗剂

    此类药物我国应用多的是利培酮。利培酮系为多巴胺和5-羟色胺平衡拮抗剂,同时能与α1、α2-肾上腺素能受体结合,抑制中枢去甲肾上腺的功能,减少锥体外系反应。临床研究[4]证实:应用利培酮治疗TS临床疗效与氟哌啶醇相当,且可改善患儿认知功能,较少发生锥体外系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