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医学本科论文  医学本科毕业论文  医学本科生毕业论文  医学论文

近年来,一些新的流行病不断出现,给全人类的健康带来了新的挑战。特别是近2年出现的禽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在世界范围内造成了巨大的恐慌。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上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传播,经呼吸道进入人体。人们在说话、呼吸,特别是咳嗽和打喷嚏时,喷出的唾液飞沫可达几万至上百万个。如果一个健康的人吸入了含有流感病毒的飞沫,就有可能患流感。透析患者由于肾功能和免疫力都比较低下,且大部分需要隔天前往医院,在人员集中的透析间内接受治疗,更容易受到感染而影响其健康和生命。因此护士应重视透析患者发生流感的预防工作,采取必要的护理干预,降低其流感发生率。本文对透析患者治疗过程中流感的预防探讨如下。

  1 透析患者的体质决定了其易感染流感病毒

  1.1 透析患者的免疫力低下决定了其是流感病毒的易感人群 (1)透析患者在透析治疗过程中可出现大量的补体及血细胞(如多形核白细胞、单核细胞或淋巴细胞)激活现象,这种补体及血细胞的反复激活,终导致这些细胞功能障碍及反应低下,从而引起患者免疫功能缺陷[1]。(2)尿毒素本身对免疫功能亦有直接的抑制。(3)透析患者常有食欲不佳、进食少的现象,这就导致出现贫血和营养状况差,而透析治疗过程中又丢失一部分营养,使得营养不良在血液透析患者中的发生率高达34%~60%[2]。营养不良对感染的抵抗能力低下,是发生感染的重要原因。导致血液透析患者易发生感染的原因还有年龄大、并发症多、补铁过度,其他药物影响等。

  1.2 透析患者受到流感病毒感染后更容易出现重度症状 透析患者由于肾功能衰竭而导致机体水钠电解质代谢紊乱,循环、消化、呼吸、血液、神经、内分泌等诸多系统产生一系列的病变,使得机体的防御功能降低,加上透析不充分、肺水肿、尿毒症肺损害等原因,在受到流感病毒的感染后各个系统原有的病变进一步加重,从而出现重度症状。同时,营养不良使透析患者在受到流感病毒的感染后会促进机体的炎症反应,使透析患者在一种炎症出现后,病情往往急性恶化[2],感染已成为血液透析患者主要的死因之一[3]。

  2 做好透析护理工作,切断流感病毒的传播途径

  防控传染病工作的主要办法有三条:(1)控制传染源。(2)切断传播途径。(3)保护易感人群。根据血液透析患者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目前保护易感人群、切断传染途径是透析患者防止流感病毒的感染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