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综述论文范文:

【关键词】综述论文范文  综述论文  综述论文格式   护理综述论文

新生儿窒息是新生儿出生后常见的一种紧急情况,也是新生儿死亡及伤残的主要原因之一[1]。近年来国内报道其发生率占活产数的5%~10%[2]。因此,迅速、及时、有效的抢救新生儿窒息,已成为产科医护人员的重任。我科于2007 06~2008 06依据卫生部2007年修订《新生儿窒息复苏指南》对90例新生儿窒息实施规范有效的复苏技术,取得满意效果。现将抢救与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7 06~2008 06在我院产科经阴道分娩新生儿1392例,发生新生儿窒息90例(占6.4%)。根据出生后1min Apgar评分:轻度窒息(Apgar评分4~7分)82例(占91.2%);重度窒息(Apgar评分0~3分)8例(占8.8%)。早产儿18例;足月儿60例;过期产儿12例。窒息原因:(1)胎儿宫内窘迫60例(占67%)。(2)早产18例(占20%)。(3)妊娠并发症10例(占11%)。(4)产程异常2例(占2%)

  1.2 复苏方法 胎儿一经娩出,即快速评估五项指标:是否足月、胎粪、呼吸、肌张力、肤色;初步复苏后评估呼吸,心率和肤色三项指标;按照ABCDE复苏方案:A(清理呼吸道)B(建立呼吸)C(维持循环)D(药物治疗)E(评价)。新生儿窒息复苏的主要措施是及时有效地清理呼吸道,建立呼吸,增加通气。维持正常循环,保持足够心搏出量。情况无明显好转者,羊水被胎粪污染者立即行气管内吸引。

  1.3 结果 经积极抢救 82例轻度窒息新生儿经规范复苏5min Apgar均评8~10分,8例重度窒息新生儿经规范复苏5min Apgar评8~10分。无1例新生儿死亡,抢救成功率100%。

  2护理

  2.1 复苏前准备 对有可能发生窒息的高危分娩应做好人员和物质准备。对有合并胎粪污染者,通知麻醉师做好相应的抢救准备。每个医护人员应具备熟练的复苏技能。复苏常用药物如肾上腺素 、生理盐水、碳酸氢钠、钠洛酮。常用器械有顶悬式辐射抢救台、一次性吸痰管、氧气、呼吸气囊。并保持器械性能良好。

  2.2 复苏时护理

  2.2.1 清理呼吸道: 胎头娩出后不急于娩出胎肩,先用挤压法清理鼻咽部黏液和羊水,胎儿全部娩出后立即置于辐射保温台上,摆正新生儿体位,头部轻度伸仰位,用适宜的吸痰管吸净口、鼻、咽部黏液和羊水。动作轻柔,避免负压过大损伤气道黏膜,一般为0.01~0.03MPa,每次负压吸引时间不超过10s。若羊水粪染者,要评估新生儿是否有活力,如呼吸、心率和肌张力,若其中一项不好,应立即进行气管插管,吸净呼吸道羊水黏液和胎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