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医学论文发表:

【关键词】 护理职称论文发表  护理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护理专业毕业论文 

    高血压病在中医归属头痛眩晕范畴,究其病情,风、火、痰、虚为患,其病机在于脏腑阴阳失调,制约关系失常。《素问·至真要大论》云:诸风掉眩,皆属于肝。《丹溪心法·头眩》云:无痰不作眩。《景岳全书·眩晕》云:无虚不作眩从不同角度阐发了头痛、眩晕的病因、病机。笔者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对高血压病的中西药物选用颇有心得。进行分型辨治。

  1  中医分型辨治

  1.1  肝火偏旺型表现为头痛、昏胀、便结、尿赤、舌红、苔黄、脉弦。方用当归龙荟丸、龙胆泻肝汤。药选:当归、龙胆草、栀子、黄芩、黄连、黄柏、大黄、青黛、芦荟、木香、麝香、车前子、当归、生地、泽泻等。

  1.2  肝阳上浮型表现为头痛眩晕、目眩畏光、面红目赤、恶烦喜静、口苦口干、舌红苔黄脉弦。方选滋生青阳汤化裁。药选:柴胡、桑叶、丹皮、天麻、白芍、刺蒺藜、钩藤、石斛、杭菊、薄荷、生地、石决明、甘草等。

  1.3  肝风内动型眩晕昏仆、耳鸣、肢麻、舌唇发麻、舌暗红或赤、脉弦数。方选天麻钩藤饮、镇肝息风汤。药选:天麻、钩藤、石决明、牛膝、寄生、杜仲、山栀、黄芩、益母草、茯神、夜交藤、龙骨、白芍、天冬、代赭石、牡蛎、玄参、川楝子、甘草、茵陈、龟版等。

  1.4  痰浊中阻型表现为眩晕而见头痛如蒙、胸闷恶心,食少多寐、苔白腻、脉濡滑。方选半夏白术天麻汤、泽泻汤合苓桂术甘汤。药选:半夏、白术、天麻、陈皮、云苓、甘草、桂枝、泽泻等。

  1.5  气血亏虚型眩晕动则加剧,面色白,唇甲不华,心悸少寐,神疲懒言,脉细而弦,舌无华少津,或舌红无苔。
    方选归脾汤、参术四物汤。药选:党参、黄芪、白术、茯神、酸枣仁、龙眼、木香、甘草、当归、远志、黄精、首鸟、女贞子、旱莲草、生姜、大枣等。

  1.6  肾精不足型头痛且晕,腰痛酸软,耳鸣少寐,舌红少苔,脉细无力。方选大补元煎、左归丸、右归丸等。药选人参、山药、熟地、杜仲、枸杞、当归、山药、菟丝子、牛膝、鹿角胶、龟版胶、附子、肉桂、甘草等。
2  西药治疗

    西医的治疗目标是有效控制血压。降压的靶目标为<140/90mmHg。药物选择如下:

  2.1  利尿剂为常用的一线降压药,适用于老年人,肥胖者,有肾衰或心衰的高血压病患者,常用药物:呋塞米、螺内脂、氨苯喋啶、吲达帕胺、氢氯噻嗪、氯噻酮、甘露醇。

  2.2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适用于年轻人,心力衰竭或心肌梗塞患者,有糖尿病蛋白尿的患者。常用药物:卡托普利,伊那普利,贝那普利(洛丁新)、雷米普利、福辛普利、西拉普利、培哚普利、依那普利、喹那普利、地拉普利、群多普利等。

  2.3  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ⅡRA)为新一类的降压药,特别适用于对其他降压药有不良反应的患者,能明显提高治疗顺应性。常用药物:科素亚、代文、伊贝沙坦、替米沙坦等。

  2.4  &beta;受体阻滞剂特别适用于年轻人,发生过心肌梗塞,伴心绞痛,心率偏快或有心力衰竭的患者,常用药物:心得安、美托洛尔、阿替洛尔、倍他乐尔、比索洛尔、塞利洛尔、阿罗洛尔等。

  2.5  钙拮抗剂(CCB)适用于老年人和心绞痛的患者,常用药物:维拉帕米,长效异搏定,地尔硫卓、硝苯地平、倪福达、非络地平、氨氯地平、尼卡地平、尼索地平、拉西地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