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医学论文发表:

【关键词】预防医学论文  预防医学毕业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范文  医学论文发表

【摘要】  目的 探讨人乳铁蛋白(hLF)对体外培养细胞生长特性的影响。方法 MTT法评定hLF对人鼻咽癌细胞、中国仓鼠卵巢细胞、人肝脏细胞的生长抑制作用。结果 乳铁蛋白对人鼻咽癌细胞系CNE的增殖有抑制作用并呈现剂量依赖性,对正常细胞无抑制作用。结论 hLF可能是一种效果较好的新的抗肿瘤化学剂。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ffect of lactoferrin on proliferation of the cultured cells in vitro.Methods MTT assay was used to evaluate the growth inhibition effect of lactoferrin on CNE,L02 and CHO cell lines.Results Lactoferrin significantly inhibited the proliferation of CNE cells in a dose dependent manner,but had no effect on the normal cells.Conclusions Lactoferrin as a new cancer chemo preventive agent could significantly inhibit the growth of carcinoma cells.

  人乳铁蛋白(Human Lactoferrin,hLF) 是主要存在于人乳清中的球蛋白,乳汁中特别是初乳中含量高,具有广谱抗菌、抗病毒、抗肿瘤等作用〔1,2〕。国外有学者将其应用于肿瘤患者的治疗〔3〕,但是对其作用机制的研究较少。目前国内较少有关于hLF作用于细胞的报道,我们选用易早期转移的鼻咽癌(NPC)细胞作为研究对象〔4〕,以中国仓鼠卵巢细胞(CHO)、人肝脏细胞(L02)作为正常细胞对照,观察hLF在体外是否具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探讨hLF抗肿瘤的作用机制,从而为肿瘤的治疗提供研究基础,为临床实验及应用提供新的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人鼻咽癌细胞(CNE)、中国仓鼠卵巢细胞(CHO)、人肝脏细胞(L02)均购自中国科学院上海细胞资源中心。重组hLF(Lot:L0520,溶于PBS中,储存浓度5 mg/ml,-20℃储存备用)和噻唑蓝(MTT,Lot:M2128)均购自Sigma公司。RPMI1640、胎牛血清购自HyClone公司。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

  1.2 实验方法

  1.2.1 细胞培养 各细胞系均应用含10%胎牛血清和1%青链霉素的RPMI1640培养基,5%CO2,37℃培养。

  1.2.2 MTT法检测细胞增殖 设空白对照组和hLF干预组。待细胞生长至对数生长期,接种于96孔细胞培养板,接种数为5×104/孔。每组细胞设5个平行孔,各组细胞分别加入不同浓度的 hLF (0,1.25×10-3,2.5×10-3,5×10-3,10×10-3,20×10-3,40×10-3 g/L),每孔均为200 μl。作用24 h后,加入MTT(5 g/L,每孔20 μl),继续培养4 h,测定A570 nm吸光度。

  1.2.3 细胞形态观察 细胞经hLF处理后,倾去上层悬浮死细胞并用PBS洗两遍,加入新鲜培养基。同样处理对照孔细胞,将细胞置于倒置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形态的变化。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用x±s表示,组间比较用方差分析。

  2 结 果

  2.1 重组hLF对鼻咽癌细胞CNE、人肝脏细胞L02、中国仓鼠细胞CHO系的增殖能力的影响 对CNE呈现剂量依赖性的抑制作用,而对正常细胞无抑制作用,见表1。表1 人乳铁蛋白对各细胞体外增殖的影响与空白对照比较:1)P<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