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sci期刊目录:
关键词:医学sci期刊目录  sci 医学类期刊   2012年医学核心期刊   ssci期刊目录
1.1 一般资料 301例均在孕前或孕期明确诊断为心脏病,20~43岁,分娩孕周为孕266/7~415/7周,剖宫产251例,剖宫产率为83.4%,阴道分娩50例,孕产妇死亡2例,死亡率为0.66%,围产期死亡率为0.33%,围产儿死亡率为1.63%。

1.2 心脏病分类 30例心脏病的类型与发生心衰的关系心衰19例中,从外院转入18例,本院发生1例,其初诊孕周为孕336/7周。
1.3 心功能各级对分娩孕周、分娩方式、产时出血量、新生儿出生体重和住院日数影响分析可见,心功能越差,剖宫产率越高,分娩孕周越小,新生儿出生体重也越低,出血量相对增多,住院天数延长。

2.护理
2.1 一般护理

2.1.1 心理安慰 合并心脏病孕妇的心理问题,主要时紧张、担忧和焦虑,其中心功能3、4级的患者多从外院转入,因此,出现的心理问题既有因环境改变、语言不通所致的情绪不安和躁动,也有本身疾病在医疗过程中未能治愈所致的忧虑。护士要运用沟通技巧,向患者介绍治疗成功的病例等给予精神安慰,并向孕妇说明用药的目的,教会她们配合方法,同时耐心解答患者和家属的各种疑问,以消除不良心理因素,减轻心理负担,主动配合治疗护理。

2.1.2 饮食指导 向孕妇及家属解释饮食对疾病的影响,指导正确进高蛋白、低脂肪(尤其限制动物脂肪过量摄入)、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饮食,限制食盐的摄入量,以减少水钠潴留,防止妊娠期体重增加[2],并嘱孕妇进食不宜过饱,少量多餐,多吃蔬菜及水果以防便秘和增加心脏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