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雪立453003新乡医学院期刊社,河南省新乡市新延路

  摘要:为探讨医学期刊英文摘要中作者及作者单位等附加信息的完整性,对160种医学期刊进行了调查。无英文摘要者16种,占10%,有英文摘要者144种,占90%。英文摘要中给出所有作者者仅28种,占19.4%(28/144),存在作者信息丢失者占80.6%;给出所有作者单位者仅15种,占10.4%,存在作者单位信息丢失者占89.6%,并对英文摘要中有无作者单位地址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医学期刊英文摘要中,作者、作者单位及作者单位地址等信息丢失非常普遍,讨论了我国医学期刊英文摘要中给出全部作者及作者单位信息的重要性。

  国内医学期刊编辑对论文英文摘要的信息量非常重视,并进行了深入研究[1~3],但有些编辑忽视了摘要中作者署名、作者单位和作者通讯地址等附加信息的完整性。本文对160种医学期刊英文摘要中作者及作者单位信息的完整性进行了调查。

  1调查对象和方法

  随机抽取160种期刊作为调查对象。其中综合性医学期刊46种(包括高等医学院校学报30种,地方综合性医学期刊16种),专业性医学期刊114种;全国性医学期刊66种(包括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33种,卫生部、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和其它全国性专业学术团体主办的医学期刊33种),地方性医学期刊94种。调查对象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调查内容包括英文摘要中作者和作者单位信息丢失及英文摘要中有无作者通讯地址和邮政编码等。作者信息丢失是指英文摘要中未给出论文的全部作者,作者单位信息丢失是指英文摘要中只给出了第一作者单位,而有意省略了作者单位。一般每种期刊只调查近一期,一期不能说明问题或调查内容前后不统一者,再调查另外一期。

  2调查结果

  160种医学期刊中,有英文摘要者144种,占90%,无英文摘要者16种,占10%。其中高等医学院校学报1种,占学报总数的3.3%,其他15种,占11.5%。给出全部作者和所有作者单位者仅有15种,占调查总数的9.4%,占有英文摘要者的10.4%(15/144)。存在作者信息丢失者有116种期刊,占80.6%(见表1);存在作者单位信息丢失者共129种期刊,占89.6%,绝大多数期刊(116种,80.6%)英文摘要中只给出了第一作者单位(见表2)。

  通讯信息包括邮政编码和通讯地址。英文摘要中给出作者通讯地址和邮政编码者130种,占90.3%(130/144),存在通讯信息丢失者有14种期刊,占9.7%。高等医学院校学报存在通讯信息丢失者11种,占学报总数的36.7%,占通讯信息丢失期刊总数的78.6%,非学报类医学期刊存在通讯信息丢失者仅3种,占非学报类医学期刊总数的2.3%,占通讯信息丢失期刊总数的21.4%。

  3讨论

  国家标准GB3179-82《科学技术期刊编排规则》中规定,公开发行的期刊应有英文目次表和英文摘要。该国家标准正式颁布17年后的今天,仍有10%公开发行的医学期刊无英文摘要,这是极不应该的。近年来,国内期刊界就如何尽快与国际接轨,使中国期刊走向世界进行了诸多探讨,给予了高度重视。要达到这一目的,期刊足够的英文信息是十分重要的,而高质量和信息齐全的英文摘要是必不可少的。对国外读者来说,英文摘要就是一篇独立的、信息密度很高的短文,同时它又是国际性检索刊物收录期刊论文的唯一信息源。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SI)出版的《科学引文索引》(SCI)筛选收录科技期刊的标准之一,就是要求期刊给出所有的作者和作者单位[4~7]。作者和作者单位也是该数据库的重要信息源。

  本文调查结果显示,存在作者信息丢失者占被调查的、附有英文摘要期刊总数的80.6%,而存在作者单位信息丢失者则占89.6%,9.7%的医学期刊英文摘要中只给出第一作者,其他作者全部省略。很多医学期刊的英文摘要中,把不同单位的作者都作为同一单位(第一作者单位)的作者对待,这就不仅是作者单位的信息丢失,而且是一种错误,是编辑为了节约版面而采取的极不明智的措施。由此可见,我国医学期刊英文摘要中,作者和作者单位信息丢失现象相当普遍,极不利于中国医学期刊走向世界。

  为此建议,科技期刊要重视英文摘要中的作者附加信息的完整性,给出全部作者、所有作者单位及其通讯地址(包括邮政编码),同时建议在修改国家标准GB6447-86《文摘编写规则》时,增加对英文摘要编写规则的规定,或就英文摘要的编写规则专门制定新的国家标准,为中国医学期刊和其他科技期刊尽快走向世界奠定必要的形式和内容基础。

  参考文献

  [1]潘伯荣,黄良田,刘雪立.科技论文采用结构式摘要的调查.中国科技期刊研究,1994,5(1):43~46

  [2]刘雪立,刘国伟,乔汉臣等.生物医学期刊应用结构式摘要的现状和建议.中国科技期刊研究,1994,5(2):46~49

  [3]刘雪立,乔汉臣,丁承杰等.自然科学论文结构式摘要的建立和应用建议.中国科技期刊研究,1994,5(4):21~23

  [4]张利军,史斌.学会刊物主编与美国科学信息所人员座谈.编辑学报,1997,9(4):237

  [5]张玉华.美国科学情报所(ISI)考察略述.中国科技期刊研究,1987,8(1):12~15

  [6]张秀莲.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SI)数据库:期刊录用过程.中国科技期刊研究,1998,9(1):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