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结构

  1、文献综述的基本结构包括文题、署名、关键词、引言、正文、结语、参考文献索引等部分。具有强调文献性、时限性、专题性的特性。

  2、专题述评的基本结构包括文题、署名、内容提要、关键词、引言、正文、参考文献等。由于作者多为学科专家和课题带头人,有的期刊在发表此类稿件时,在正文之前、文题和署名之后,常附有作者简介及照片,帮助读者了解作者,增强文章权威性。

  (二)基本步骤与方法

  1、选择合适的题材;

  2、广泛搜集和阅读资料;

  3、构思和拟定写作提纲。

  (三)注意事项

  1、文献综述

  (1)文题,一般由文献引用、时限、综述主题加文体标志性词语组成。如《十年来消化性溃疡治疗进展综述》,;十年来”为综述时限,;消化性溃疡治疗进展”为综述主题,;综述”为文体标志性词语。但有时可省去标志性词语和时限,采用;近况”、;进展”、;概况”等模糊词语,多属研究历史不长的课题或泛指近几年的情况。

  (2)贵在资料详实,如遗漏太多尤其是权威性资料,则降低了综述的价值。因此,详尽占有文献资料是先决条件。

  (3)尽可能引用一次文献,经过加工的二、三次文献往往带有加工者的主观倾向,可靠性大大降低。

  (4)篇幅不宜太长,一般3000-5000字。

  2、专题述评

  (1)文题拟法基本是课题主词语(学术专题)加文体标志性词语。如《近十年中风病研究述评》,《血证研究述评》、《中医内科急症的治疗和研究》。也可省略标志性词语,而以;展望”、;现状”、;未来预测”等词语与主词语搭配而成。

  (2)正文写法视内容而定,没有固定格式。一般可分为研究(发展)概况、现存问题、展望和建议三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