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又称概要、内容提要。摘要是以提供文献内容梗概为目的,不加评论和补充解释,简明、确切地记述文献重要内容的短文。

  写好摘要'既需要严肃认真的科学精神;更是一种雕琢艺术”奉献给读者的是精品'起到的是相互交流、共同发展的目的。中文杂志的英文目录和摘要更是进行国际交流的唯一途径;直接反映我国科学研究和杂志的质量水平”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摘要不容赘言'故需逐字推敲。内容必须完整、具体、使人一目了然。

  英文摘要虽以中文摘要为基础,但要考虑到不能阅读中文的读者的需求'实质性的内容不能遗漏。为此'我国的科技期刊近年来陆续采用结构式摘要,明确写出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四部分。

  1.目的(Objective):简明指出此项工作的目的、研究的范围。

  2.方法(Methods):简要说明研究课题的基本做法,包括对象(分组及每组例数、对照例数或动物只数等)、材料和方法(包括所用药品剂量、重复次数等)。统计方法特殊者需注明。

  3.结果(Results):简要列出主要结果(需注明单位)、数据、统计学意义(P值)等'并说明其价值和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