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医学论文的写作要点:

  1、;点”、;线”结合法

  在护理医学论文上找突破对于基层医院的护理人员来说主要是在护理医学论文写作上找突破,此类文章是护理期刊中较常见的一种论文,其中的数据资料主要来源于长期的护理实践中所积累的日常资料及临床工作经验总结,容易在临床工作中获得。因此,这类文章的写作难度要比护理科研论文的难度少许多,写作的意义在于将日常工作中的经验进行总结,为进一步深入讨论某一方面的临床护理问题提供参考和线索,是产生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的基础。论文写作应在;点”上做文章,也就是说选题要小,选择一个写作的切入途径,叙事要深,对所描述的护理问题的存在原因、解决方法、临床效果等详细分析,使写作的文章有深度,易理解、可借鉴;同时论文写作还应在;线”上找突破,通过相关论点形成线,对一个问题的多个方面进行研究,总结形成高质量系列化的论文发表。

  2、加强;三基”学习,强化;三新”;三基”

  是临床医务人员完成任务的前提,也是写好护理医学论文的基础。在基础护理操作和理论上不断强化,尤其是对于护士职称阶段的人员,理论上每季度考试1次,操作上随时抽考,使她们在基本技能上逐渐提高,同时利用年轻有朝气和活力的性格特征,经常组织各种形式的竞赛。只有在丰富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前提下她们才能在临床中发现素材。如今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层出不穷,要把;三新”学习融入到工作中,带着问题学,向专家请教,多看书,勤动脑。同时应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了解专科发展前沿,获得新信息,掌握新方法,有利于专业理论知识的提高和确定写作方向。

  3、勤于思考,促发灵感

  灵感来源于所从事工作的投入与追求,当自己置身于矛盾中时勤于思考常会有解决方法的;一闪念”出现。这种一闪念包含有创新内涵,应抓紧相关资料的检索与查新。在此基础上付诸实施常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新”效果。在实际工作中注意观察不断发现新问题并改进、总结。当有一定写作经验后可针对不同内容和题材选择不同的写作方法,在遵循不同论文写作的相对固定格式的前提下自成一体。主管护师职称可进行护理方法创新方面的实践和写作,这类文章主要来自临床工作中的新发现,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和体会等。

  4、立足本职,深入实践

  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难点的过程中找到写作题目和素材,例如:《双氯芬酸钠在术后患者自解小便中的应用》一文就是针对妇产科手术患者为下腹部手术,常会留置导尿,术后拔除尿管后第一次下床排尿觉得困难,有较大的心理压力这一问题,责任护士在临床工作中通过实践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总结。立足本职还意味着护理人员要根据自身特点和资历对待护理论文的写作,如低年资护士主要抓好三基,积累必要的知识和经验,以写护理心得和技术报告为主。高年资护士可进行;个案病历”的护理论文写作,提高写作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