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论文应该真实、科学,然而近年来,论文造假现象严重,而且五花八门,常见的是在统计数据上造假。少数发表在杂志上的数据,完全是拍脑门推算加估计出来的。我将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归纳如下:

  一是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多年来的工资涨幅由职称的高低所决定,而晋升中、高级职称的必备条件是要有1~3篇论文。于是,医生不得不在医院图书室翻阅历年发表的各级各类医学杂志,照猫画虎地乱编一通投到杂志社。

如何保证医学论文的真实性

  二是部分医疗机构为了年终单位总结成绩出色,鼓励职工撰写论文,并制定相应的奖励政策,也会造成职工为追求论文的数量而忽视了质量。

  三是一些医学杂志把关不严,只要交版面费,就给上。如一位来自地级医院的医生投了一篇关于格林巴利综合征几十例临床疗效观察的文章。细想想,该病是罕见病,见到这么多病例几乎是不可能的,其论文的真实性很值得怀疑。有的杂志居然也敢刊登。因此,我认为,把好论文质量关要从多方面入手,其中杂志这一环是重要的。>>>咨询在线编辑老师快速锁定目标期刊【咨询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