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科研是用科学的方法反复地探索、回答和解决护理领域的问题,直接或间接地指导护理实践的过程。护理科研同其他科学研究一样,具有探索性和创新性,这个本质特征规定了科学研究工作者应具有主动性、自觉性和计划性,规定了科研工作的正常程序。护理科研的正常程序能够正确地指导研究工作顺利进行,使护理科学研究活动符合科学规律,取得科学的结果。护理科研大致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一、选题-----即提出问题和确立研究问题

  选题是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有决定意义的一步,是每项科研工作的起点。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科学研究的水平和研究成果的价值,同时也决定了后论文的水平。选题应充分考虑和事先作好调查、阅读相关资料、了解课题背景和研究方向等。

  二、查阅文献

  三、确认研究的变量

  变量是指研究对象所具备的特性或属性,是研究所要解释、探讨、描述或检验的因素。因此也称为研究因素。

  四、假设形成

  假设是对已确立的研究问题提出一个预期性的研究结果。根据假设确定研究对象、方法和观察指标等,获得试验结果用来验证或否定假设,并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解释和回答。假设常由理论推测而得,所以研究假设能提供研究方向、指导研究设计。一个好的可以被操作的假设,应该提出对所研究变量之间的关系的推测。因此假设的陈述应包括例如"同┅有关"、"比┅多/少"、"与┅不同"之类的有比较意义的词汇。例如"膀胱冲洗效果与膀胱冲洗速度有关"。

  五、科研设计

  研究设计是研究工作的总体方案,包括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所需的人力、物力等设计。任何一个好的研究题目如果没有精心设计的研究方案,都不可能达到预期目的。

  六、原始资料的收集

  七、科研资料的整理和分析

  八、撰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