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内地出版的期刊中核心期刊的认定,目前国内比较权威的有以下几种版本:

  第一种是北京大学图书馆与北京高校图书馆期刊工作研究会联合编辑出版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以下简称《要目总览》),《要目总览》收编包括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各种学科类别的中文期刊。《要目总览》不定期出版,已于1992、1996、2000年出版过三版,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2004年出版第四版。第四版在总结了前三版的研究经验,对核心期刊评价的基础理论、评价方法(定量评价指标体系、核心期刊表的学科划分、核心期刊数量)、评价软件、核心期刊的作用与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改进评价方法,使之更加科学合理,力求使评价结果能更准确地揭示中文期刊的实际情况。第四版核心期刊定量评价,采用了被索量、被摘量、被引量、它引量、被摘率、影响因子、获国家奖或被国内外重要检索工具收录等7个评价指标,选作评价指标统计源的数据库达51种,统计文献量达到943万余篇次(1999至2001年),涉及期刊1万2千种。第四版还加大了专家评审力度,1873位学科专家参加了核心期刊评审工作。经过定量评价和定性评审,从我国正在出版的中文期刊中评选出1798种核心期刊,分属七大编75个学科类目。

  第二种是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简称中信所)每年出一次的《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CJCR,限理工科期刊,以下简称《引证报告》)。《引证报告》以国内1000多种中、外文科技类期刊作为统计源(这些统计源期刊又被称作中国科技核心期刊),该引证报告选择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即年指标、被引半衰期、论文地区分布、基金论文数和自引总引比作为期刊评价指标,按期刊所属学科、影响因子、总被引频次和期刊字顺分别排序,可用于期刊的质量评价。报告的内容是对这些期刊进行多项指标的统计与分析,其中重要的是按类进行影响因子排名。《引证报告》统计源期刊的选取原则和《要目总览》核心期刊的认定各依据了不同的方法体系,所以二者界定的核心期刊(指科技类)不完全一致。

  第三种是中国科学引文索引(CSCI)或者中国科技引文数据库(CSCD),只限于理工科期刊。它是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建立的,分为核心库和扩展库。核心库的来源期刊经过严格的评选,是各学科领域中具有权威性和代表性的核心期刊。很多高校和研究院所在科研成果认定中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核心库中的刊物均认定为核心期刊。2005年CSCD收录的期刊有1047种,其中,核心库期刊669种(以*号为标记),扩展库期刊378种。CSCD在系统功能建设上不仅与美国SCI基本一致,而且还根据国情设立了一些特有的数据项目,如论文受资助情况、论文发表的时差等。可以说,CSCD汲取了SCI的先进经验,是目前中国自建的功能相对完善、内容比较规范的本土化的引文检索工具。

  CSCD从1994年开始向社会提供服务以来,它在科研绩效评价方面的优势功能得到了科技管理工作者和广大科研人员的广泛认同。先后被国家的一些重要的科研管理部门和重大科研计划指定为专门的查询库,例如:

  ★被中国科学院院士主席团指定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推选人查询库

  ★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列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申请项目查询库

  ★被第四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主办单位指定为申报人查询库

  ★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列为后期成果评估查询数据库

  ★被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指定为重点实验室评估期刊源

  ★被中国科学院指定为百人计划查询数据库

  ★被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指定为职称评定和人才选拔的查询数据库

  第四种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收录期刊是由教育部社政司、17所重点高校专家和社科管理专家组成的咨询委员会、全国1000余位学科专家和南大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共同评选后确定的。目前许多重点高校已将CSSCI的来源期刊作为本校文科教师科研评价的依据,教育部已正式启用CSSCI作为重点研究基地评估、申报的依据之一。CSSCI的来源期刊是根据期刊的影响因子、被引总次数等数量指标与各学科专家意见而确定的。确定之后,还要进行动态管理,即每年根据期刊质量的情况,增删、调整有关期刊。具体确定来源期刊的原则有:

  (1)入选的刊物应能反映当前我国社会科学界各个学科中新研究成果,且学术水平较高、影响较大、编辑出版较为规范的学术刊物;

  (2)入选的刊物必须是正式公开出版发行,且具有ISSN或CN号;

  (3)入选的刊物其所刊载的学术文章应多数列有参考文献;

  (4)凡属索引、文摘等二次文献类的刊物不予收入;

  (5)译丛和以发表译文为主的刊物,暂不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