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术论文中关键词的作用及意义主要有以下两点:

  (1)关键词能鲜明而直观地表述文献论述或表达的主题,使读者在未看学术论文的文摘和正文之前便能一目了然地知道论文论述的主题,从而作出是否要花费时间阅读正文的判断。

  (2)期刊论文一般都会被题录型或文摘型的二次文献(检索工具)所收录,或被收录到书目型文献数据库(如光盘版《中文期刊数据库》)中。检索工具中的关键词索引和数据库文档中的按关键词编制的倒排文档就是根据学术论文提供的关键词编排的。关键词索引和倒排文档提供了快速检索文献的途径,使读者能很快查到符合要求的文献。因此,关键词具有重要的检索意义。

  二、学术论文中使用关键词常出现的问题与分析:

  1、不能准确的反映主题内容

  关键词的主要作用是通过这些词的逻辑组合,揭示论文的主要内容。但许多论文在刊发时未能准确把握关键词应起的作用,结果列出的几个关键词的逻辑组合并不能有效地提示论文主题内容,也就谈不上有助于文献的标引了。如:医学科技文稿几个常用‘率’的疏误分析一文中,关键词仅为发病率;发生率;死亡率;病死率,显然,不看论文标题和全文,根本无法从这几个关键中察觉到这是一篇描述科技文稿写作的文章,而会认为是一篇医学方面的论文。对于该文关键词,笔者认为可以写成医学:科技论文;统计;写作较为合适。此外,以上例子所选四个关键词都未在论文标题中出现。这种情况下,如果关键词选词正确,则至少表明论文标题未能起到应有的作用,因它未能刻划出论文的主题内容。

  2、将一些泛意词选作关键词

  要切实使关键词的逻辑组合能准确起到提示论文主题的内容的作用,就应使所选的关键词确实能准确提示该文主题内容,但还是能遇到诸如:研究、使用方法、分析、问题、服务、质量等形式的关键词。由于这些关键词几乎在大多数学术论文中都可使用,使其在提示某一论文主题内容的专指性方面的作用就大大降低,失去该关键词应起的基本作用。

  3、关键词的写作随意性太强

  关键词是主题词的外延或延伸。在信息水平还比较低的情况下,通常要通过主题词来查阅有关文献。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计算机为主要检索工具查阅文献时已无须再局限于主题词,可以通过输入数个关键词并采用一定的检索策略,就可迅速准确、全面地获取所需文献。但即使是信息化水平较高,如果论文中关键词的写作太随意或使用不当,仍然会极大的影响论文检索的效率。例如: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这个关键词就可以拆分为西北太平洋和副热带高压这两个关键词,检索时通过合理的逻辑组合(逻辑和),一样可以查阅到与该关键词查阅结果完全相同的文献。但反过来,如果以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作为关键词查阅与此相关的文献,若有些文献全文并未出现该词,仅出现像西北太平洋和副热带高压这样的词汇,这些文献就会漏检,使查阅者失去一些有价值的文献。

  三、关键词合理使用的几点建议:

  1、关键词的使用应能有助于读者检索

  所选的关键词清晰地表征、提示了论文主题内容,还应考虑这些关键词是否有助于论文的检索。如采用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这样的检索词进行文献检索,尽管这些检索词确实准确、清晰、完整地提示了要检索对象的主题,但由于这些检索词写作不符合关键词的一般写作要求与规范,就会出现如以上讨论那样,用这些词作为关键词进行检索时就将遗漏掉许多与该论文密切相关的文献。一篇学术论文关键词选用得是否妥当,关系到该论文被检索的概率和该成果的利用率。因此,正确理解关键词的写作与使用,将直接影响到论文自身的有效价值。

  2、有助于读者清晰理解论文主题内容

  关键词除了有助于检索外,还应能清晰地提示论文主题。例如:在论中小学生期刊视角形象的设计原则一文中,关键词为:视角形象;设计原则;构成要素;主信息;辅信息,根本无法提示读者这是一篇讨论中小学生期刊在版面设计、处理方面的文章。如改写成中学生;小学生;学生期刊;视角形象;版面设计会更合适些。因此,关键词的写作务必要通过对它们进行逻辑组合以分析是否已达到清晰地提示论文主题内容的作用,否则,就应考虑所选的关键词是否恰当。

  3、关键词的逻辑组合应能表征论文主题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