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直接向期刊所在地的新闻出版部门询问期刊的合法性

  以下为全国各省市的期刊地区代号:

  11-北京市12-天津市13-河北省14-山西省

  15-内蒙古自治区21-辽宁省22-吉林省23-黑龙江省

  31-上海市32-江苏省33-浙江省34-安徽省

  35-福建省36-江西省37-山东省41-河南省

  42-湖北省43-湖南省44-广东省45-广西壮族自治区

  46-海南省50-重庆市51-四川省52-贵州省

  53-云南省54-西藏自治区61-陕西省62-甘肃省

  63-青海省64-宁夏回族自治区65-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如果一本期刊的地区代码超出以上范围,则肯定是非法期刊。但是,目前不少非法期刊在扫黄打非活动后汲取教训,将错误刊号改得非常逼真而难以辨认,这时就可以直接向其刊号的所属地的新闻出版部门询问真实性。

  2、国际刊号效验法

  按国际标准ISO3297规定,一个国际标准刊号由以1SSN为前缀的8位数字(两段4位数字,中间以一个连字符-相连)组成。在前缀ISSN与数字之间应空一个字距。如:《西南教育》的国际刊号为1SSN18101198,其中前7位为单纯的数字序号,后一位为校验位,其数值根据前7位数字依次以8~2加权之和,以11为模数计算得到。国际标准刊号(ISSN)校验位数字的计算方法如下(以《西南教育》为例):

  (1)1SSN的前7位数字为基数,如1810119;

  (2)取8~2为各位数的加权因子,8765432;

  (3)对应各位相乘得:856604318;

  (4)乘积相加:8+56+6+O+4+3+18=95;

  (5)以模11除和数95/11得8余7;

  (6)以11减去余数11-7得4;

  (7)将所得余数加到1SSN的第八位(校验位)检验即可准确判断该期刊是否为合法期刊。

  《西南教育》ISSN的后以为是8,而余数为4,则可判断该刊为非法期刊。

  再如《中心理卫生杂志》的ISSN为1000-6729,依次计算为:8+0+0+0+24+21+4=57,57除11得5余2,11-2=9,与效验位(ISSN后一位)9相符合,则为合法期刊。

  但是,一旦非法期刊刊号的杜撰者也知道了这一效验法,就能制造出符合效验规则的国际刊号,这时向当地新闻出版部门查询才是准确的方法了。

  3、期刊网络查询法

  一是期刊目录查询,如中国中文核心期刊2004年版,国家期刊奖目录,中国期刊方阵目录等,一般的,知名期刊都曾获得过一些国家的奖项。作者投稿好选择知名期刊投,不要轻易投一些陌生期刊。

  二是数据库查询法。目前国内有五大学术期刊数据库:

  ①清华大学中国知网的《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

  ②中国医学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开发研制的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DISC)。

  ③中国人民解放军医学图书馆数据库研究部研制开发的中文生物医学期刊数据库(CMCC)。

  ④由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万方数据资源系统(ChinaInfo)。

  ⑤维普资讯网的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但该数据库目前还收录了不少非法期刊,准确性较前4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