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题名

  一般情况下,题名中应包括文章的主要关键词,忌用冗长的主、谓、宾结构的完整语句逐点描述论文的内容。中文题名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必要时可加副题名;外文题名应与中文题名含义一致,一般不超过10个实词为宜。题名应尽量避免使用化学结构式、数学公式,不太为同行所熟悉的符号、简称、缩写以及商品名称等。

  二、作者信息

  1、作者署名:署名是拥有著作权的声明,是表示文责自负的承诺,便于读者与作者联系。署名依据GB/T1659,参照ISO690,经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认可,中国作者姓名的汉语拼音采用如下写法:姓前名后,中间为空格。姓氏的全部字母均大写,复姓应连写。名字的首字母大写,双名中间加连字符,名字不缩写。如:ZHANGYing(张颖),WANGXi-lian(王锡联),ZHUGEHua(诸葛华)。外国作者的姓名遵从国际惯例。

  2、作者单位注于地脚,应以作者单位作为标识。英文文章和英文摘要中的作者工作单位应在省市名及邮编之后加列国名,间以逗号分隔。如:InstituteofNuclearEnergyTechnology,TsinghuaUniversity,Beijing100084,China。

  三、摘要

  选用报道性摘要(即包括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4个部分)。摘要是以提供文献内容梗概为目的,不加评论和补充解释,简明、确切地论述文献重要内容的短文。摘要应具有独立性和自明性,并拥有与文献同等量的主要信息,即不阅读全文,就能获得必要的信息。

  中文摘要一般不宜超过200~300字;外文摘要不宜超过250个实词。如特殊需要,字可以略多(GB771387)。论著类文章必须附中英文摘要。

  四、关键词

  关键词标引原则包括:专指性规则、组配规则(交叉组配和方面组配)、采用自由词标引以及标引程序等原则。

  五、正文

  正文是科技论文的核心组成部分,一般应包括材料(资料)、方法、结果、讨论和结论等几个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