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目前注册的平台考克兰的官方平台和PROSPERO两个,但这两个平台真的不是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体验,我们在吃饭时会被各种活动或事情打扰,例如看电视、刷手机、或者与他人聊天。在分心的情况下进食,我们的食量多多少少都会受到影响。

  但你有没有考虑过一个问题?既然有影响,进食时分心让我们吃的更多还是更少呢?

  2013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研究者对81名年龄在18至40岁之间的女性行研究后发现,与开车和进行社交活动相比,看电视会让我们吃的更多。

The Journal of Nutrition:分心时个人的进食量明显少于不分心时

  然而,新研究结果却并不是如此。

  近期,《The Journal of Nutrition》刊登了一项相关研究。

The Journal of Nutrition:分心时个人的进食量明显少于不分心时

  1研究方法

  在2017年1月至2017年4月之间,研究人员通过校园服务、社交媒体等方式从一些学校招募了119名年龄在18-25岁的大学生参与者。

  排除标准包括:

  (1)遵守任何饮食限制或饮食习惯(纯素食、素食主义者、犹太饮食等)。

  (2)具有任何食物过敏和/或患有任何慢性或代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多囊卵巢综合征、肠易激综合征等)。

  过 程:

  研究人员在08:00至11:00之间对所有参与者进行了测试。在测试之前,指示参与者禁食10小时,在前一天晚上睡8小时,并在前48小时内不要进行剧烈的体育锻炼。

  到达实验室后,要求参与者存储阅读材料、手机以及任何其他技术设备或材料,在整个测试过程中不能使用这些。

  每个参与者都被带到一个私人的小间里,里面配有特殊的电脑,食物是一盘10块迷你菠菜和芝士奶酪饼。参与者的进食模式分为以下几种情况,进餐前后分别对食物进行称重。

  DIS组:

  对于分散注意力(DIS)的情况,参与者要边做任务边吃完这些奶酪饼,时间持续15分钟。

  CON组:

  对于控制组(CON),除了不做任务外,其他所有条件与DIS相同,进餐时间也持续15分钟。

  15后,将所有参与者带到第二个位置休息30分钟,提供给他们水以及各种数字和文字游戏,他们可以与其他参与者自由交谈,活动和使用洗手间。在休息期间,不允许使用研究人员未提供的物品(例如手机、书籍等)。

  经过30分钟的休息时间后,参与者被带到另一个私人的小间里,那里已经摆放了一些小吃。小吃包括30克迷你巧克力曲奇饼干和50克绿色葡萄。参与者在出口等待处接受调查之前的5分钟里,如果有需要,可自助进食所提供的食物。

  研究人员在出口处进行调查,要求他们回忆自己食用了多少奶酪饼以及他们在进餐时间食用了多少。调查包含一系列量表,用于评估饱腹感,饥饿感和愉悦感。

  问题包括:“您现在感觉有多饱?”,“您现在有多饿?”和“您有多享受提供的饭菜食物?”。评估指标从 “根本不”到“非常”。

  在第二次测试之后,研究人员测量了参与者的血压、身高、体重以及体脂含量。

  2结 果

  参与者特征

  下表是119名随机分为分心饮食组(DIS)和不分心饮食(CON)组的参与者的初始情况。

The Journal of Nutrition:分心时个人的进食量明显少于不分心时

  进食情况:

  下表是所有参与者的食物摄入对比,以及饱腹感的测量。

The Journal of Nutrition:分心时个人的进食量明显少于不分心时

  在DIS条件下,参与者平均吃了115±60 g奶酪饼。参与者在CON条件下的摄入量更多,平均摄入量为128±49 g奶酪饼。2组方差分析表明,结果具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这表明分心时的食物摄入量较少。

  零食摄入:

  平均而言,参与者食用了45.5±11.1 g葡萄和18.9±12.4 g饼干。进行了一系列方差分析后显示,各组之间的葡萄或饼干摄入量没有显著差异。

  零食偏好:

  为了评估零食的偏差,进行了方差分析,结果也显示,各组之间所食用的葡萄或饼干的量没有显著差异。

  记 忆:

  为了评估参与者对进食奶酪饼的记忆,使用实际报告的奶酪饼数和食用奶酪饼数之间的差异的绝对差进行方差分析。结果表明,DIS组和CON二组存在显著差异,CON组中实际报告和食用的奶酪饼数量更准确。

  饱腹、饥饿和愉悦感:

  使用方差分析后发现,两组在饱腹、饥饿和愉悦感方面没有观察到统计学上的显著差异。

  3讨 论

  这是一项关于进食时被干扰对进食量以及饱腹、饥饿和愉悦感的研究。结果令人吃惊,分心时,个人的进食量明显少于不分心时。

  但是,当按初始条件分层时,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

  分心时,首先经历过DIS的参与者吃的东西明显少于其他人。但是,在首先经历CON的参与者中未观察到这种现象。这表明在分散注意力的机制和所提供食物之间可能存在强效的残留效应。

  当前研究的结果表明“分散注意力”和“无意识”之间存在差异。目前的文献经常将二者混淆。这项研究的结果表明有必要对这两个术语进行区分。

  在这两种情况下,参与者都必须从事某种活动,但是,要想避免注意力不集中地进食,必须有意识地决定要进食,但是当实际进食开始时,参与者的注意力就会转移。在无意识地进食情况中,参与者没有做出选择来开始进食。参与者可能会食用食物,因为食物是呈现给他们的,或者环境中已经存在。这时候的进食是无意识的。

  研究还发现参与者在DIS状态下进食后饮食记忆的准确率下降,但是,这种记忆力的下降并未导致零食摄入的增加。另外,更长的休息时间可能导致记忆准确性的更大差异。

  4总 结

  正在减肥的小哥哥/小姐姐应该心里有数了,只要在进食时分心,就可以做到比平时正常饭量吃得少,而且不影响饱腹、饥饿和愉悦感,饭后也不会比平时吃更多零食。吃的少了,一定程度上就增加了减肥成功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