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论文写作中Methods部分整个论文中支持研究结论的核心,写作相对较为复杂和锁碎,要点在于完整性和科学性。完整性就是实验当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涵盖,尤其不能遗漏一些重要内容。科学性就是要符合逻辑。

image.png

  Methods部分可按实验设计和简介、实验对象、实验设备和材料(预处理)、实验过程、实验分析方法(统计分析方法)这个顺序来写。

  1.实验设计和简介

  介绍实验时,应包含对整个试验的必要描述和评论,包括试验所依据的理论、设计思路及对试验结果评价方法。

  因为对实验过程的描述是为了清晰地介绍这项研究,有什么试验方法或技术已经使用过,或者在实验开始前做过什么准备,试验/调查数据的说明等等都可以加以描述。总之,只有对整个试验描述有必要的,都可以写到试验开头部分。

  2.实验对象

  一般是患者(或对照)、细胞、动物或者一些组织切片等等,其基本信息要描述得很明确。

  以细胞为研究对象的实验,一定要注明它的来源、种类、培养条件以及传代方式;以动物为研究对象的实验、要注明种鼠、来源、周龄、培养条件和清洁级别,重要的是所有动物实验均按照某伦理委员会评估和批准的指南进行。

  3.实验设备

  要对仪器型号、生产厂家、实验过程中的用途等作详细说明;实验设备之间的连接要科学正确,不要给人混乱或操作错误的感觉。设备使用时一些必要的步骤不可或缺,尤其是可能对实验结果造成特定影响的操作更要详细说明。

  这样做的好处是为了在Discussion中能够进行对应的分析。比如,一些设备在使用前要校正,有的要求每阶段实验之后都要重新校正,以保证结果的正确性;一定要详细说明你的操作步骤或校正过程,便于评审人分析你的结果。

  4.实验材料及预处理

  不同学科有不同要求。总体上来说要注意说明材料选择的必要性,也就是对为什么要选择这种材料,好有一定的说明。如果这点描述不清,可能会导致整个实验过程不成立。预处理主要包括生物、化学、物理或内外环境的处理。

  5.实验过程

  即实验的整个流程,一般以实验流程图来表示。好的流程示意图对文章的意义重大。高分的SCI文章流程图,一般使用C4D,3dmax以及AI、photoshop等软件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