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被流程图困扰过,在阐述生信分析流程时有它的身影,在规划科研基金使用时还是需要用到它,流程图简直是个黏人的小妖精,走哪儿跟哪儿。

  可是不知道是自己的审美有问题,还是用的工具不顺手,画出来的流程图总是被隔壁实验室大佬秒成渣渣。

  别着急,小编今天就揭秘科研大佬们常用的流程图工具,帮你变身科研大佬,画出碾压众人的流程图。

  1

      Visio

  Visio绝对是windows系统上不可或缺的一款流程图软件,功能强大,用它制作出来的流程图会透着四个字:专业、逼格,所以它自然成为大部分科研大佬们的首选。但是它不够轻量级,而且需要付费才能使用,所以失去了很多大佬们的宠幸.

  2

      OmniGraffle

  OmniGraffle号称mac上的Visio,功能同样强大,曾经获得过苹果设计奖。使用苹果电脑的仙女仙子们可以使用它完美取代Visio,而且还有ipad版本哦,不过这个软件同样需要收费.

   3

      ProcessOn

  这是一款在线作图软件,和Visio等绘图软件不同,ProcessOn只需拖动元件的端点,便可自动生成直线或折线箭头,整体操作十分流畅,箭头方向可根据方框位置智能变化,是不是很方便呢~


  4

      Lucidchart

  Lucidchart不仅是一个在线流程图绘制工具,还是一个协作应用平台,用户可以通过它方便快速的绘制流程图,同时还可以实现与其他小伙伴们进行实时的流程图绘制和修改功能,对需要群组协作功能的团队来说,这点非常方便。不过Lucidchart只有面向个人用户是免费的,仅仅只有25M的存储空间,好像有点儿不太够用。

  5

      Gliffy

  Gliffy不仅可以在线创建流程图,还可以创建UML图、线框图、BPNM、组织架构图、网站地图等各式图表。可以同步Google、微软等帐号,也可以使用邮箱注册。免费用户有30天无限制试用期,试用期过后,部分组件会被锁定(主要是UML和线框图的部分),不能保存私有图表,并且只能保存5张图表,不过对于大部分普通用户来说是足够了。

  6

      whimsical

  whimsical是一个多合一的视觉图工具,包含了流程图、原型设计图、便利贴、思维导图功能,除此以外,还提供还提供了团队协作,让项目、想法可以通过这些图解工具沟通,和gliffy一样也是收费的。不过它为免费账户提供了新建四个画布的试用权,所以你可以将已建画布删掉进行重复使用,不过并不能彻底删除,只能清空之后才再建新的,已经删掉的可以去 Trash 里找。当然,你也可以升级为付费用户,这样就可以解锁无限画布啦。

  7

       draw.io

  后要给大家安利的当然是本喵喜欢的http://draw.io了,ProcessOn还需要拖动元件的端点来生成箭头,http://draw.io可以实现直接点击来生成箭头和新的元件,简直就是懒人的福音啊。而且它还可以免登录直接在线进行流程图绘制,可以设置保存路径为 Google Drive、 OneDrive或者本地。当然也可以下载桌面版客户端,支持离线使用。而且网站很良心,提供几十种语言可以选择,中文也在其中。另外http://draw.io是开源的,技术大佬可以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开源地址?https://github.com/jgraph/drawio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科研大佬们应该知道自己需要哪个工具来绘制流程图了吧!还有问题请咨询我们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