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论文是基础学科科研成果体现的一种形式,也是理科博士生科研量化指标的一项硬性规定,一般高校理科博士生毕业的条件是一篇SCI加两篇核心期刊,或者两篇SCI,以下就是sci文章发表的一些注意点。

  许多博士生延期毕业基本上都是论文不够,所以SCI论文对于大部分理科博士研究生来说,是三年甚至四年中非常头疼的一件事。 那么,怎么写SCI论文,怎样投稿,本人就我近一年内的一些体会写一点感受。我分为基础准备、调研、研究和运算、整理、投稿等五个阶段分别做简要介绍。

  一、基础准备:要完成一篇SCI论文,基础准备必不可少。首先,你要有该研究方向必备的理论知识,否则原版的文献你根本看不懂,人家做的报告你根本就听不懂。这方面我准备得比较充分,研一一学年和研二上学期我选修了大量的一些专业基础课程,并对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文献做了相应的了解。对参考书上和文献上相应的公式,我都逐一认真地一一推演。当然,在看文献的过程中你还要去查找相关的文献,因为有些公式是从其它文献中引用而来,如果不查你根本就不可能推得出来。可以说,在研究生阶段,查阅文献和相关信息是一种基本的能力。

  二、调研:导师给了你一个课题后,一般会有一到两篇核心的参考文献。首先你应该精读它们,如果做的是第一个课题,好将人家的结果重现一下,用以验证一下你的基本,另外也可以增强你的自信心。当然,在精读这一到两篇文献的同时,你可能也要去查阅文中引用的相关文献,一般到你真正深入调研时,可能你阅读的相关文献已经有二十篇以上了。

  在调研的同时,你还要明确你的这个工作到底是解决一个什么问题?是一个新问题还是老问题,如果是老问题则必须用新方法或新模型,你期待的结果能够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结论?

  总之,你的工作必须是原创的(当然,review除外,但我估计还没有哪一个博士生牛到可以写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