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心血管病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Cardiology)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华中科技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主办的学术性期刊。《临床心血管病杂志》创刊于1985年。 据2018年5月《临床心血管病杂志》官网显示,《临床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会拥有顾问13人、常务编委25人、编委118人。 据2018年5月15日中国知网显示,《临床心血管病杂志》共出版文献8986篇,总被下载670377次、总被引39412次、(2017版)复合影响因子为0.685、(2017版)综合影响因子为0.530。 据2018年5月15日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显示,《临床心血管病杂志》载文量为4646,被引量为23971,下载量为183991,2015年影响因子为0.65。

  办刊历史

  1985年,《临床心血管病杂志》创刊。

  1986年,《临床心血管病杂志》为季刊。

  1993年,《临床心血管病杂志》由季刊改为双月刊。

  1999年,《临床心血管病杂志》由双月刊改为月刊。

  2014年,成为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一批认定的学术期刊。

  办刊条件

  栏目方向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栏目有专家论坛、临床研究、基础研究、流行病学与人群防治、影像学、技术与方法、研究报告、心电图分析、病例报告、综述、进修苑、学术争鸣等。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反映中国国内外学术领域的新进展和医学新动态,以广大的心血管病医师为主要服务对象。

  人员编制

  据2018年5月《临床心血管病杂志》官网显示,《临床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会拥有顾问13人、常务编委25人、编委118人。

  顾问:方圻、孙宗全、陈灏珠、杨心田、杨钧国、杨辰垣、陆再英、苏哲坦、罗德诚、高润霖、龚兰生、戚文航、戴闺柱

  常务编委:于世龙、王朝晖、王祥、卢永昕、史河水、冯义柏、吕清、李大主、李裕舒、汪朝晖、杜以梅、张家明、陈志坚、周子华、袁莉、袁璟、黄恺、曹林生、谢明星、董念国、程龙献、程翔、曾秋棠、廖玉华、魏宇淼

  编委:于世龙、于波、马长生、万征、毛晓波、王新房、王朝晖、王祥、王晓明、王乐民、王秋芬、王静、邓又斌、邓勇志、白小涓、卢永昕、史河水、冯义柏、田刚、朱文玲、朱鼎良、朱天刚、成蓓、伍伟锋、安、琪、吕清、刘承云、刘梅林、许顶立、许迪、曲鹏、李大主、李治安、李南方、李新立、李建军、李隆贵、李裕舒、李为民、李自成、李清贤、邱汉婴、佘强、何国祥、吴学思、吴印生、吴祥、汪道文、汪朝晖、邹安若、邹云增、杜以梅、杜杰、杨渝珍、张永学、张存泰、张尔永、张银环、张凯伦、张家明、张抒扬、张梅、张钲、张金盈、沈卫峰、陈长志、陈君柱、陈运贞、陈志坚、陈璐璐、陈韵岱、周子华、苑海涛、金雪娟、洪、葵、赵连友、祝之明、夏家红、徐岩、徐标、郭小梅、郭继鸿、郭静宣、钱家庆、袁莉、袁洪、袁祖贻、袁璟、陶军、唐明、顾晔、黄恺、黄振文、曹林生、龚非力、戚本玲、谢良地、谢明星、董念国、董建增、董吁钢、董晓雁、葛均波、程龙献、程翔、曾秋棠、曾和松、舒先红、韩红彦、雷鸣、廖玉华、管思明、黎明、霍勇、魏经汉、魏盟、魏宇淼、魏瑾

  交流

  2013年12月6日上午《临床心血管病杂志》亮相首届中国刊博会;心内科科研系列讲座:廖玉华教授、北京大学孔炜教授联袂开讲。

  在题为;细胞外基质与心血管重构”的演讲中,孔炜教授指出软骨寡聚基质蛋白COMP( cartilage oligomeric matrix protein)对于维持平滑肌细胞稳态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COMP可能部分通过与BMP2 的直接相互作用调控了血管平滑肌细胞的表型,抑制其向成骨样细胞表型转化,从而抑制了血管钙化。孔炜教授课题组采用COMP基因敲除动物模型和多种蛋白-蛋白相互作用的研究手段,证明了COMP通过抑制炎症浸润、蛋白水解酶活性和氧化应激激活从而抑制腹主动脉瘤、扩张型心肌病等疾病的发生。随后,心内科主任廖玉华教授做了题为;高血压治疗性疫苗的研究进展”的演讲。据廖教授介绍,高血压治疗性疫苗主要是通过打破机体的免疫耐受,提高机体的特异性免疫反应,对高血压起到治疗作用。廖教授介绍了该课题组近年在高血压治疗疫苗研发方面取得的进展,并从高血压治疗性疫苗的概念以及与传统疫苗的比较、作用机制、研究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办刊成果

  研究发表

  据2018年5月15日中国知网显示,《临床心血管病杂志》共出版文献8986篇。据2018年5月15日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显示,《临床心血管病杂志》载文量为4646。

  收录情况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被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美国《化学文摘》(CA)、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中国科学期刊精品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等收录。

  影响因子

  据2018年5月15日中国知网显示,《临床心血管病杂志》总被下载670377次、总被引39412次、(2017版)复合影响因子为0.685、(2017版)综合影响因子为0.530。

  据2018年5月15日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显示,《临床心血管病杂志》被引量为23971,下载量为183991;据2015年中国期刊引证报告(扩刊版)数据显示,影响因子为0.65,在全部统计源期刊(6735种)中排名第2097名,在内科学(73种)中排名第47名。

  荣誉表彰

  2000年、2004年、2008年、2011年连续4次被列为内科学类核心期刊。

  2012年,《临床心血管病杂志》被评为湖北省优秀精品期刊。

  1995、1999、2001、2008、2010年连续5次被评为湖北省优秀科技期刊。

  1999年,《临床心血管病杂志》被湖北省科委授予;湖北省科技期刊五十佳工程重点创建期刊”。

  2001年,《临床心血管病杂志》入选;湖北省优秀期刊方阵”。

  文化传统

  办刊宗旨

  促进心血管学科发展,提高心血管临床诊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