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的结论应通过实验、观察和理论分析来反映论文的学术观点。结论应是本文的终结论。换句话说,结论应该是整篇论文的结论,而不是局部问题或分支问题的结论,也不是对课文中每一段摘要的简单重复。结论作者应该反映对作者的更深层次的理解,并从整篇论文的全部材料出发,通过推理、判断、归纳等逻辑分析过程,对新的学术概念、整体观。

  结论应该准确、完整、明确、精练。

  论文结论的写作内容一般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①本文研究结果说明了什么问题;

  ②对前人有关的看法作了哪些修正、补充、发展、证实或否定;

  ③本文研究的不足之处或遗留未予解决的问题,以及对解决这些问题的可能的关键点和方向。

  书写结论时应该避免的三个问题:

  1、把结论写成余论,不需要在余留一些问题给读者展示。

  2、把结论写成展望,一篇论文把本身需要解决的问题解决好即可,一般不需要展望什么。如果一定要展望,那么在结论之后写一百字左右的文字表达一下。

  3、把结论写成感想,不少学生在结论中经常触景生情、浮想联翩,把许多与结论没有关联的东西写进来,这是忌讳。

  论文结论写法是在理论分析和实验验证的基础上,从严谨的逻辑推理中获得的创造性、启发性和实证性的结果。它以其条理性、明晰性和客观性体现了论文或研究成果的价值。结论与引言类似,可为读者和两位作者提供依据。结论研究内容的结果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对研究结果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从身体的各个部位入手,并涉及到部分的介绍,经过判断、归纳、推理过程和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