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在毕业论文撰写中存在的问题有哪些?

  本科毕业论文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开发和评价学生的理论与实践、教学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将检查、巩固和提高的教学效果。从总体上说,本文不仅体现了学生的综合能力,而且是衡量和检验高校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因此,开展有效的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是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

  我国的高校正处于精英教育到普及教育的转变时期,本科毕业论文写作水平出现了显著的下滑,鉴于此,笔者试着从毕业论文非实验部分中摘要、前言、结论和文献等四部分逐一归纳分析近几年学生毕业论文写作中出现的问题,以供指导教师和学生参考鉴用。

  1.摘要

  摘要是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有报道和检索的作用,特别是随着期刊的网络化,摘要的检索功能和价值更为突出。论文的摘要能够提供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内容以及研究结果和结论等信息,具有信息容量大篇幅小的特点。因此摘要的撰写应以学术性、完整性、概括性、简练性和独立性为宗旨。笔者将本科毕业论文摘要写作主要存在问题归类如下:

  1.1 信息残缺,缺乏完整性

  对于毕业论文摘要的撰写,很多学生只是简单的重复标题、前言或者结论等部分的一些片断信息,不能提供给读者完整的论文信息,不便于读者快速了解论文的主题思想,从而影响论文的检索和引用。

  例1 野生茶用植物一扫把茶(ElsholtziarugulosaHemsl.)是唇型科香薷属的植物,其民间主要用于清热解毒、消炎、抗衰老等。本文从扫把茶的地上部分的活性部位中分离出3个化合物。

  例1 的摘要只是给出了研究工作的对象和部分结果,缺短研究目的、方法和结果等内容,造成研究主题和成果不明确。

  1.2 主题淡化,缺乏概括性

  为数不少的学生摘要写作中出现了语言不精练的现象,着墨于大量的研究背景意义等,造成了摘要冗长、论文关键信息淡化以及论文中实质性的研究内容的不明了性,不符合摘要写作的概括性。

  例2 黑龙骨(PeriplocaforrestiiSchltr.)是箩摩科杠柳亚科杠柳属植物,药理研究表明,由黑龙骨新鲜茎皮中提出的总苷类成分有强心作用……

  本研究从20kg黑龙骨地上部分乙酸乙酯提取物中分离得到3个甾类成分。经过现代波谱技术(1HNMR、13CNMR、MS)等方法鉴定为Periplocymarm,β-谷甾醇和胡萝卜苷。

  例2虽然写出了研究目的、方法和结果,但是在摘要中出现了大量的研究背景和意义,没有简明、确切地表达出论文的核心内容,没有抓住本科学研究的关键,也就没有提供较高的信息价值。

  1.3 格式混乱

  1.3.1 人称错误,缺乏简练性

  国家标准《文摘编写规则》中明确规定:摘要要用第三人称或省略主语的写作方法对论文的中心内容进行客观叙述,如对……进行了研究、进行了……调查等表述方法。但我院学生的本科毕业论文摘要中仍然频频出现本文、笔者、作者、本试验、本研究等字样作为主语。

  例1和例2中的本文和本实验属于多余的文字,影响了摘要的简练性,而且也不符合摘要的写作要求。

  1.3.2 综合摘要,缺乏独立性

  《文摘编写规则》中明确规定摘要中不可有注释和评论、不可举例、不用引文、也不用图表、公式和化学结构等内容。但是毕业论文写作中反映出学生不能了解和掌握摘要的独立性,即客观地反映原文内容,强调原文的新内容和观点,而不是正文的补充、注释、总结。

  1.4 表达主观缺乏科学性

  一些学生在撰写论文摘要的结尾时,增加了一些对该论文研究内容的评价,如本研究的结果,对……有指导性作用本研究在我国的中医药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等文字。这样的评价是希望能够提升论文的价值和意义,但是却歪曲了摘要的客观性,而且也不符合摘要撰写科学性的宗旨。

  2.前言

  前言的目的是向读者交代本次研究的来龙去脉,包括选题依据、研究目的、研究内容以及研究意义等内容,使得读者对该论文主要思想有总体的了解和认识。前言的写作应该具有思想性、逻辑性和有效性。

  2.1 文献复习,缺乏思想性

  综述是本科毕业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梳理本论文研究对象的历史、现状、发展趋势,特别需要对文献做出明确地逻辑推理的分析和评价,继而顺理成章落到开展本论文研究工作的思维和逻辑起点,主要作用是引导读者阅读和理解全文。

  综述的写作中许多学生单纯地把一级文献客观归纳罗列,即文献复习的现象比较严重,而缺少对此进行系统地分析评价,更没有推理到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2 文献滞后,缺乏创新性

  本科毕业论文的综述的写作中,引用文献出现了以下情况:引用文献量少,只引用了教科书和参考书;近期研究发表的文献少;没有外文文献等情况。科学研究应具有创新性,但是综述引用文献的情况反映出许多研究方向和选题是在没有查阅该研究领域国内外近期研究现状的情况下所确定,因此其创新性值得斟酌。

  2.3 主题混乱,缺乏有效性

  前言除了写作研究综述外,还应该陈述自己的研究观点,即在本论文中自己用什么方法研究,做哪些研究工作,解决哪些问题。明了的研究观点具有提钢契领,主题明确,重点明白的作用。

  部分学生论文中前言写作出现没有围绕主题,脱离正文宗旨而去讲不相关的问题,导致主题混乱而不能体现引言的引导阅读功能。

  2.4 内容堆积,缺乏逻辑性

  在文献综述中要描述相关文献的观点与结论,以一定的思路引出当前研究的主题,使当前研究的问题和意义等凸显,体现前言的功能。但是部分论文的前言中没有按照这个展开或者缺少其中某些内容,导致前言内容只是简单堆积,结构不完整,缺乏逻辑性。

  3.结论

  结论的写作不能够单纯地重复实验结果,应该有进一步的判断、推理,展现自己的认识和观点。结论的措辞必须严谨,逻辑性严密,文字鲜明具体。

  3.1 重点不突出

  部分学生论文中的结论中出现了大段实验操作和数据的重复,或者是正文中一些内容的补充等等。

  结论的写作是正对研究论文的全部内容进行分析和归纳观点,要求显现研究核心,突出重点。

  3.2 表述主观

  结论要精练、完整、准确,实事求是,不可有夸大等不客观的自我评语。

  例3通过查看文献,得知民族药滇白珠在体内外药效学实验中表现出很好的解热、镇痛及抗炎活性,为解热、镇痛及抗炎新药的新药的开发提供更完整的思路和更合理的途径。

  该论文主要研究滇白珠不同的药用部位的水杨酸甲酯糖苷类的成分及其含量,为民族药滇白珠的开发提供依据。但其意义还不足以能够为解热、镇痛及抗炎新药的研究开发提供完整的思路和合理的依据。科学研究是实事求是的,是客观的,不容许有半点马虎和夸大。

  4.文献

  科学研究是前人工作的发展和继续,所以学术研究论文需要引用参考文献。在论文中列出参考文献,不仅能反映出严肃的科学态度,真实的科学依据,更能体现出尊重前人研究成果的胸怀。一般来说,一篇本科毕业论文是不能没有参考文献的,但是许多学生不了解参考文献的重要性,在毕业论文将其省略掉了。此外,引用的参考文献必须是自己查阅过的,与论文主题无关或关系不大的文献,不应作为参考文献列入。笔者查阅的近两届的本科毕业论文中,有的同学引用了很多德文、日文等非英语文献。这些文献是否是学生真正阅读过的,就需要推敲了。

  本科毕业论文的文献著录要求按照GB/T7714标准执行,一般采用顺序编码制编排。并做到项目齐全、著录符号正确和著录顺序与论文中引用顺序一致等。但是参考文献部分的撰写在论文里的出错率是高的,也是混乱的。根据学生论文,主要错误分述如下:

  4.1 著者录入混乱

  著者的录入不全,有的录入全部责任者名字,有的只录一个责任者后加等。

  4.2 刊名录入混乱

  在杂志名称的录入中,没有严格地采用国际标准ISO4-1984《文献工作一期刊刊名缩写的国际规则》及国家标准GB7714-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附录C的缩写格式。在一篇论文中有的采用期刊的缩写格式,有的采用全称。

  其次,文献的录入中还有缺刊名,刊名不全或错漏;卷及页码错误;缺出版年份、起页、止页等现象屡有发生。

  针对本科毕业论文写作出现的上述若干问题,笔者提出以下若干建议:①建立严格、公平、有效的本科毕业论文的评分系统和标准,加强管理和端正学生撰写本科毕业论文的态度;②开设科技论文写作课程,帮助学生掌握科技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和技巧;③专业课的教学中的渗透科技论文的撰写知识,提高学生专业写作能力;④提前开展毕业设计和实验,使得学生有充足时间准备和完善毕业论文。

  5.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