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符合科学记忆的妇产科学教学方法的衔初次探讨

  妇产科是临床专题研究,对妇女的健康和疾病的预防和控制,是临床医学及相关专业的主要课程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中国目前的医学院校面临妇产科教学内容的教学,教学时间少的矛盾。因此,教学措施和合理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的运用,加强对妇产科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以提高学习效率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1科学的记忆方法

  记忆是人脑对过去经验的反映,诸如过去感知过的事物、思考过的问题、体验过的情绪与情感、做过的动作等,都可能保存于头脑中。记忆包括识记、保持、再认及回忆三个环节。从记忆保持的时间角度来看可分为:瞬时记忆、短时记忆、长时记忆。从主体的参与 角度来看可分为无意记忆和有意记忆。对记忆对象加工得越深、越精细化,则回忆效果越好。提高记忆效果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第一、表征化原则应用形象生动、易于记忆的表象来帮助记忆。第二、组织化原则激活记忆中的有关知识结构,并根据某种主题、情节等组织这些激活的信息,以便将它们与要记忆的信息联系起来。第三、联想化原则把要记忆的新信息与原有知识结构中的各种相对应联系,借助于原有的熟悉而巩固的经验来记忆新内容。将以上原则恰当的应用于妇产科学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增强学生对学习内容的记忆。

  1.1有意记忆方法在妇产科学教学中的运用

  有意记忆包含四种常用方法:①概括法就是对学习材料进行简化,抓住关键内容进行识记。概括的关键在于筛选,这种方法的大优点在于能极大地减轻记忆负担,并能提高记忆效果。②提纲法就是通过对学习材料的分析和总结,将其归纳成提纲的形式进行记忆的方法。提纲法具有直观性、概括性、条理性三个特点。③图表法图表的作用在于提纲挈领地表列事物,以便一目了然。具体有系统图表、一览图表、比较图表、网络图表。以上三种方法可结合使用,以增强教学效果。比如讲授正常分娩章节时可以同时联系异常分娩,筛选并归纳出两种分娩过程的异同点,置于表格中进行对比,使学生对相关内容印象深刻。④比喻法就是运用修辞中的比喻方法对学习材料进行处理,使其形象化、具体化,从而提高记忆效率。如在讲授人类的妊娠生理章节,数以亿计的庞大精子队伍,其中只有一个优秀的可以脱颖而出形成受精卵孕育成一个人这一现象,与当前我国实行择优录取、竞聘上岗的用人机制相联系;讲胚胎的生长发育如同一颗优质种子(精子)种植在子宫内膜这肥沃土地上生根发芽;在讲授到自然流产时,借用达尔文的物种进化论;适者生存,优胜劣汰”哲理,说明这是人类进步的必然规律;正常分娩则是人类繁殖繁衍的正常生理现象,是每一个女性在阵痛中享受幸福的时刻,爱情的结晶、自己生命的复制,母性顿时升华,那一刻是人性原始的表现;而剖宫产是人类克服异常分娩这一生理困难的伟大举措,是医学科学发展的体现,通过介绍剖宫产的历史及各种剖宫产术式发展过程,使学生通过对医学发展史的了解,对科学精神有更深的理解,在今后的科学研究中视野更开阔,更有创新;讲述人工流产时,引导学生讨论生命伦理学,提出我国计划生育政策是体现了控制人口数量、妇女主动掌握生育权的人性化政策。在讲授产褥期的概念时,介绍我国不同历史时期其不同的内涵,提出医学与社会经济发展及伦理道德的关系。通过对教学内容的拓展,使学生深刻理解所讲授的内容。

  1.2无意记忆的策略在妇产科学教学中的运用

  识记无意义材料的关键是将本来没有意义的材料意义化。所谓意义化是指把无意义的材料同有意义的材料联系起来。具体地说,意义的策略包括大胆想象、借助谐音、编制歌决、利用挂钩。大胆想象把静的想成动的,用有趣的代替没趣的。例如讲前置胎盘时,孕妇早晨醒来躺在血泊之中,体现了前置胎盘的一个重要的临床特点是无痛性阴道流血。借助谐音它的关键是在于双关性。歌决韵律和谐有利于记忆,但要做到形象化、简缩化。挂钩记忆法是指把无意义材料同有意义的材料用挂钩的形式联系起来记忆。例如:关于子宫与周围临近脏器的解剖关系歌诀:前膀胱后直肠,子宫位于正中央;倒置梨形盆中央,前倾前屈是正常;上下三部底体颈,梭形颈管三角腔;上通卵管下阴道,卵管卵巢列两旁。尿生殖区的层次错综复杂,很难记忆。可以用这个歌诀加深记忆:外生殖器尿道除,层层结构盖本区。浅表皮薄多脂肪,三层筋膜深部张,下会阴浅筋膜,接续腹壁前外方,尿生殖膈下筋膜,会阴深横肌下方,尿生殖膈上筋膜,会阴深横肌之上,三膜夹有两间隙:浅隙向前通腹壁。

  2注重基础与临床相结合,打好识记基础

  识记是主体获得知识和经验的过程。记忆开始于瞬时记忆,即经刺激之后,在0.252秒的瞬间对事物的记忆,它所记录的信息具有鲜明的形象性。只有当瞬时记忆不消失,才能进入短时记忆。从瞬时记忆到短时记忆为记忆的第一阶段。由于进入短时记忆的关键在于所记忆的对象是否受到注意,因而在教学中强调妇产科学的解剖、生理等基础理论在后续学习中的重要性,从一开始就让学生对本学科给予足够的重视。同时,作者在教学中十分注重形态与机能、基础与临床、理论与实践之间的紧密联系,使学生在学习妇产科学解剖结构和妇产科学生理时就认识到,现在所学知识对其他章节的理论乃至今后的临床诊疗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实用价值。如在讲子宫动脉与输尿管的关系时就用;小桥流水”来形容,即水在桥下流。水即子宫动脉,桥是输尿管。在做妇科手术时一定要辨认清楚这两者的关系,否则容易引起输尿管损伤,还要将输尿管损伤会产生哪些临床症状和体征等有机结合起来,以引导学生对这些结构有充分的认识和理解。通过上述方法,从思想上有了重视,就能很好的完成从瞬时记忆到短时记忆的过程。

  3采用合理教学方法,保持已知信息

  保持是已获得的知识和经验在头脑中的储存和巩固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短时记忆对信息贮存的时间短,且容量有限,只有59个信息单位,如果不及时复习、巩固,短时记忆中的信息就不能进入长时记忆。为了保证学生对所学知识能进行有效的短时记忆,在讲授内容时要注意简明扼要,方式上合理的短暂停顿,保证每次记忆的信息量在59个的范围内。同时在实习小组中采用学生相互交叉提问的方式,使每个专业名词和术语尽可能多次重复,以便给学生留下较为深刻的记忆。

  当保存的信息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发生相互影响,即先学习的知识对后学习的知识发生前摄抑制;后学习的知识对先学习的知识发生倒摄抑制。抑制一般是在学习两种不同,然而又彼此类似的知识时产生的。对此宜采用综合、比较的方法对知识点进行归纳,如:先兆流产、难免流产、不全流产、完全流产等进行比较,指出其异同点,从而减少干扰。另一方面,因睡前复习无后继活动干扰,清晨复习则无前行活动干扰,故应鼓励学生在睡前和清晨及时复习所学内容,以达到佳的记忆效果。

  艾宾浩斯的研究证实人们的记忆存在;过度学习”效应。并指出人的度是150%,也就是说,当你背诵4遍便记住了某段内容,那么你不妨再强化2遍,这样就使记忆的程度达到了150%。这样的记忆强度是好的,所记内容也是不容易被忘记的。据此作者让每位学生分析、总结自己记忆的;度”,针对学习妇产科学的重点内容,按照增加50%的办法实行,避免因记忆度不够而导致遗忘。

  4科学安排再认、回忆

  目录记忆法在妇产科学中也较常用。目录是全书的线索,记住它,复习时就能看清全书的脉络,做到心中有数。但在记忆中处于两端的项目容易记住,处于中间的难以记住,这就是心理学上讲的;系列位置效应”。为了有利于学生再认和回忆,笔者在章节框架的基础上打乱顺序,从中间到两头,如:讲有关阴道流血的妊娠放在一起,从早孕开始到中孕包括妊娠时限异常,到妊娠晚期的前置胎盘及胎盘早剥,将教材的顺序打乱,这样可以让学生更好理解记忆在整个孕期都可能存在阴道流血,每个时期考虑哪些疾病。这样既消除了;位置效应”的影响,还能达到活学活用的目的。

  根据心理学的遗忘曲线理论:在学习后的短时间内记忆量急剧下降。这就意味着距离学习行为越短,遗忘的比率越大。并且大脑中的记忆痕迹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退,除非定期地再认或复述信息,否则信息就会终完全消失。对此可以让学生采取先;密”后;疏”的复习策略。并根据教学内容,设置既有基础知识又结合临床的问题进行讨论,如:青春期功血和更年期功血的病因及它们分别不同的治疗原则。让学生用自己的语言讲述,在叙述不畅时给予和蔼、耐心的引导或让学生们集思广益。这样既加深了记忆,还培养了学生们的表达能力和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