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探索大专院校中医学专业教学方式

  教学是一项系统工程,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不断探索和改进教学方法。中医院校大学生的教育体系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如大学生的教育制度、教师、学生的基础和学校的办学条件。作为教师专业的大学应该因时因地,因材施教,不断总结和提高中医院校学生的教学方法。针对我校3年制中医药院校大学生的具体特点,谈一谈教学经验。

  1建立相应的教学体系

  中医学大专生由于自身的理论基础和本科生相比,有一定的差异,教学应该以直观、实用为方针。

  1.1直观教学 应多利用实物、多媒体、标本等较直观的工具教学,以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

  1.2实验教学 实验室应全天候向学生开放,如学生有实验兴趣或疑问,应随时欢迎学生进入。

  1.3野外实习 经常带领学生到就近山区或郊区进行标本采集,现场进行讲解,让学生能更深刻的了解中药材的生活习性。

  1.4毕业实习 广泛的联系多家实习单位,让学生更多的了解市场,尽可能的适应社会环境,加强实践操作,弥补平时学习的不足,成为真正有较高社会价值的毕业生。

  1.5完善考核制度 加强理论水平的考核,完善实践考核的方法,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1.6编写实用的专业教材 制订新的教学大纲,对教材进行改革和编写,使教材内容更加适合培养技术应用型中药专门人才的需要。

  2突出特色的教育方向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毕业生所学的东西有没有市场,已成为学生为关注的话题,也成为学生是否肯下功夫努力学习的动力。而如何提高中医学专业大专生的市场竞争能力,使他们尽快适应市场,也是学生们日常谈论的话题。事实证明,目前的社会状况,对于一些中学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大力发展专科教育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由于本科院校对专科教学相对不足,专科院校就可以对这一问题进行良好的弥补。而社会即有相当的专科、专病市场及时抓住这一市场契机,在大专生中突出专科、专病教学,尤其是开设较有特色的地方病、多发病、常见病专题讲座。利用有限的时间,集中精力,力求讲深、讲透几个具代表性的病症,使学生达到一接触临床便能熟悉操作,使他们学以致用。尽快确定在一些病症诊疗上的相对优势,提高适应市场的竞争能力。经过近几年的专科实践显示,积极引导中医学专业大专生走专科之路,开展专题讲座’特别是利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收效明显,它正日益受到众多学生的关注与欢迎,不失为今后中医学专业大专生教学改革的方向。

  3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高等医专学制较短,临床课的学时较少,要有效的提高高专的临床思维判断力和技能操作水平,就必须在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良好的学习动机,将其培养为实用型卫生技术人才。

  3.1基于问题的教学法 教学方法上要改变以课堂为中心或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积极探讨和实践以学习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法。教师应引导学生在教学前先对预先的教学内容进行必要的预习,收集资料,然后教师通过组织学生对问题进行回答和讨论,有效的指导。围绕着促进学生的原有认知结构与新知识主动联系,促进学生认知策略的发展而进行。

  3.2增加学习气氛 大专院校学生;中间力量”较多,容易影响其他学生,且这部分学生多数在班级中比较活跃,在自习课及课余时间会带动其他学生进行与课堂无关的活动。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气氛,让他们的主要精力转移到学习上来,鼓励学生多阅读相关专业的书籍,多参与学习心得的交流,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3.3增强学生价值观的培养 大专生一般担心找不到工作,对未来认识模糊不清,且有部分学生因毕业后在工作中表现不好而失去工作,因此,他们容易形成焦虑的心态。要通过加强对学生价值观和社会观的培养来帮助学生认识社会,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多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心理辅导,参观医院。多提供就业信息,增加动手操作实践课程,实习就业指导,人际关系指导等帮助。

  4.结束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