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技术操作教学中安全教育效果的详细介绍

  随着社会的日益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患者及其家属对医疗的临床护理需求也越来越高。下面就针对护理技术操作教学中安全教育效果进行了详细介绍,供大家参考,希望可以提供有效的参考价值。

  患者在住院治疗期间的护理安全一直以来都是护理工作的重点,这关系到病人的生命健康、临床护理工作品质和医院在民众中的良好声誉等。护理安全教育是指教导护理学员在护理服务过程中,大程度的不使患者发生法律和法定规章制度允许的范围之外的机体、心理的结构和功能上的缺陷、损伤、障碍或者导致死亡等情况.此次研究选取2013年3月~2014年6月期间新入职的护理实习学员120名作为教学研究对象,在常规的护理技术操作的教学中增加护理安全教育板块,观察期临床应用价值。现把详细情况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2013年3月~2014年6月期间新入职的护理实习学员120名作为教学研究对象,所有学员全为女性,且都顺利的完成了专业学校基本临床护理理论的学习,取得了毕业证书。以随机数字法把所有的实习护理学员随机平均分成两组,1号作为对照组,其中所有成员年龄在20~25岁之间,平均年龄21.4±1.2岁,文化程度方面:本科有35人,大有25人。2号作为研究组,其中成员年龄在21~24岁之间,平均年龄22.1±1.4岁,文化程度方面:本科有31人,大有29人。经统计,两组学员在年龄和文化程度等一般性资料上都没有显着性的差异(P>0.05);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于1号对照组学员我们以传统的教学培训模式进行培训指导,根据教学培训大纲里的方法,我们结合自学、多媒体教学和几种现场演示等几种传授方式,由指导老师亲自授课培训。

  而对于2号研究组则是在传统培训教学的基础上增加护理安全教育,其主要措施有:(1)教学模式设计。对教学目标和实现目标进行定位,设计出合适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同时对护理操作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和技巧进行详细分析,找出临床护理的风险点,并根据其风险点着重讲解,并辅以相应的案例进行分析。(2)实施安全教育。这个过程包含了认知阶段和强化阶段[2].认知阶段主要是对护理操作中的各种方法及其需要注意的地方进行熟记,同时指出临床护理的风险点,并通过提问和讨论的方式得出相对应的应变措施。而在教育强化阶段,护理学员则是要通过实际的操作对自己的临床护理技术操作做出评价,自行判断自身的行为是否符合规范,是否会在护理过程中影响或者损伤患者,同时检测能否在不同情况下作出佳的应变处理。

  1.3评价方法

  在教学培训结束之后,对两组实习护理学员进行现场考核,考核内容包括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同时统计实际操作过程中不良事件的发生率[3],以此来比较两种不同教学方法的应用价值。

  1.4统计学处理

  选用统计学软件SPSS19.0对以上数据进行处理分析,计量资料选用t进行检验,计数资料则采用X2进行检验,两组数据对比以P<0.05作为有数理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据考核结果显示,研究组的护理学员在教学结束后的考核成绩明显比对照组好,理论考试得分和实践操作得分都要高于对照组,且差异性显着,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不良事件统计中,研究组中的发生率为6.67%,而对照组的高达25%,差异显着,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1.

  3讨论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病人及其家属对现今医疗临床护理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随着民众的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在法律意识与自我维权意识方面也不断的增强。但是,在现今的护理水准与技术操作中,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直接影响到护理工作的好坏。由此可以看出,在护理技术教学的过程中增加安全教育,对学员今后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现实指导意义。护理安全教育将护理操作中的各种操作重点和风险点都进行了分析,并辅以实际案例进行指导培训,让新学员树立了很好的风险意识,深刻的理解到了安全在临床护理中的重要性。于此同时,在护理技术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加强新学员临床护理的实践操作,因为只有实践才能发现问题并检验成果,在传授了许多护理理论知识之后,及时的让学员参与实际操作,同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考察是否有将安全意识很好的融入到自身的护理操作之中。只有理论实践双结合,才能把护理安全教育完美的掌握并且充分的体现出来.

  本次临床试验结果表明,研究组的护理学员在考核成绩上明显要比对照组高,在不良事件统计中,研究组中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进一步体现出了安全教育的显着效果。综上所述,在护理技术操作的教学中融入护理安全教育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能很好的提高实习护理学员对护理实际操作的掌握程度,更深的理解操作的意图,注重操作的安全性,值得在护理技术操作教学方面广泛推广。

  参考文献:

  [1]赵桂凤,赵庆华.护理安全教育在护理技术操作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2,28(25):5-7.

  [2]尹睿.护理安全教育在护理技术操作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研究,2014(10):468.

  [3]乌兰图雅.护理技术操作教学中护理安全教育的应用探析[J].中外健康文摘,2013(36):212-213.

  [4]林静.护理技术操作教学中护理安全教育的影响性[J].教育界,2012(9):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