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在护理实践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能力

  在以后的社会,对医务人员综合素质的要求会越来越严苛。在医院、科室、医生和护士之间,护士与的互动将变得更加重要。因此,在护理专业学生的临床护理教学中,要特别注意在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教学中培养护生能力的培养。那么在护理实践教学中该如何培养学生的能力呢?本文就在护理实践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能力问题进行详细分析。

  一、培养护生能力的意义

  1.能力是人生存发展的必备条件

  护校学生,基本是18左右岁的青年人,她们正处在生理、心理发展的转折时期,精力充沛,思想活跃,求知欲强,是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获得知识和技能的关键时期。能力的培养直接影响着他们将来的生存与发展,只有努力培养他们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充分发挥其身心的潜能。

  2.能力是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

  2.1 正确认识自我及尊重与关心别人

  目前,护生中存在着一些以自我为中心,骄傲与自卑,懦弱与蛮横,主观与盲从交错的复杂心理。有的学生不能正确处理各种关系,无法正常与人沟通,缺乏与人能力,处于被动无助的窘况之下。这对她们的健康成长是极不利的,故而正确认识自我,尊重与关心别人是能力发展的基础。

  2.2 对别人的意见,观点,做法能采取正确的态度

  在与人相处时,要善于取人之长,补已之短,听取采纳合理建议,即使他人的意见不够正确,也不应横加指责,应学会用委婉的语气加以说服,使人容易接受,这正是一个人有修养的表现。能力包含着对人的意见和观点及做法所采取的正确的态度。

  2.3 学会忍耐、宽容、谦虚、礼让

  学会忍耐、宽容、谦虚、礼让,这是做人的保证,不计较个人恩怨,不考虑个人得失,团结他人,乐于助人。使他人在这种精神感化下真诚相待,将伙伴式的加深和发展下去,所以能力是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

  3.能力是临床医学和护理学发展的客观需要

  首先,它能形成良好的社会心理气氛,使每个医务人员健康合理的心理需要得到不同程度的满足,从而产生开朗、乐观的情绪,对工作更加热爱,充满信心,提高医疗技术和各方面能力。其次,它能提高医疗效率,人们互相理解,协调一致,使医生和护士,护士和护士,护士和病人在一起工作时产生佳配合,调节工作态度,从而增进治疗效能,提高医疗效率。

  二、如何培养学生的能力

  1.建立良好的带教师生关系

  建立良好的带教师生关系是培养能力的前提,师生关系是一种特殊的人际关系,只有建立良好的、健康的带教师生关系,才能在带教和实习过程中培养锻炼护生的能力,带教过程是师生信息交流过程,良好的关系对信息交流具有重要影响。良好的师生关系往往是诱发学生兴趣的重要因素,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师生间的相互尊重,情感融洽,心理相容,相互依赖,彼此真诚相待,就会在带教过程中起到强烈的激励和促进作用,使带教教师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2.加强护生自身修养

  2.1 能经常发现他人的优点。诚干喜许,宽于称道0每个人都渴望被肯定,真诚的称道会给人带来愉悦,便于的建立。

  2.2 对别人的意见表示尊重。只有如此,才能平息争论,促使对方同你一样公正宽大,甚至主动承认他或许错了,达成彼此谅解,保持继续。

  2.3 能捕捉对方的不同态度。如果能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也许双方就更容易沟通和理解。为了让护生能提高以上几方面的修养,我们要求护生每天有一小结,每周有一总结,通过同学的讨论和带教老师的指导,及时调整自己的言行,全面提高护生的素质。

  3.言传身教,潜移默化,是培养护生能力的有效方法

  带教教师在带教中,在带教护理技能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形象,无论是政治观点,还是思想感情、风度仪表和处世态度,都在影响着护生。更不用说能力和交际方式等对学生都具有言传声教,潜移默化的作用。护生年纪轻,阅历浅,对社会人生的了解还不深刻,对许多社会常识,社会组织状况及人际关系的复杂性,多样性都缺乏体验,对医院这个特定的社会,医生与护士,护士与护士,护士与病人的关系处理没有经验。因此,就需要带教教师来引导与教育。在引导和教育过程中,带教教师应用纯真的关爱浇灌学生的心田,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影响学生,用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教育学生,用和谒生动的语言启发学生,用诚恳热情态度对待学生,用坦诚豁达的心胸包容学生。在处理各种关系时,示范给学生,使学生在带教教师的一言一行中,举手投足中,从实习中一点一滴处深刻启发与收益,使学生的能力在带教教师的言行声教中逐渐形成。

  4.创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充分让学生讨论,是培养学生能力的重要途径[2]

  人的智慧和才能中只有在实践中才能逐步产生,发展和完善起来,临床实习教学中,要设计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针对不同的问题,让学生参与讨论,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是培养学生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方法,通过对一些典型病例的护理指导,设计一系列问题,让学生展开讨论,并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案,并有意指导学生在解决问题中要求,激发学生与人的冲动与热情,使学生能主动通过与人,增强解决问题的信心和能力。

  三、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