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预防医学卫生学类核心期刊

  我国预防医学卫生学类核心期刊都有哪些呢?我们是不是都了解呢?下面就会对我国预防医学卫生学类核心期刊做个详细介绍,也希望可以帮到广大医学者。

  当前,我国预防卫生事业迅速发展,该类论文急剧增长。对数量如此庞大的文献资料,任何图书馆都不可能订购齐全,专业人员也无力一一阅览。为此,我们选择了预防医学、卫生学类的期刊为研究对象,对其被引量进行分析研究,从而确定该类的核心期刊,供专业人员有重点地阅读,可在较短的时间内基本了解本专业的新动向、新内容,指导科研工作。也为图书情报部门选择收藏专业期刊提供依据。

  一、材料与方法

  利用引文分析法确定某学科的核心期刊,多选用某一种期刊为引文源,因此容易形成自引量高的倾向本文按照《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新版确定引文源期刊的方法,首先以1992~1994年《中文科技资料目录医药卫生》预防医学、卫生学类为依据,统计出该类的索引量,再以1992~1994年《中国医学文摘。卫生学分册》为依据,统计出该类的文摘量。筛选出索引量、文摘量都比较高的,并具有学科代表性的11种期刊为预防医学、卫生学类引文量统计的引文源(表1)

  

预防医学卫生学类核心期刊《中华劳动卫生职业

 

  二、结果与讨论

  我们统计出以上11种期刊1992~1994年所载论文的引文量,结果为:引文共6147篇,涉及期刊610种。并列出前20种期刊的被引量(表2)

  

预防医学卫生学类核心期刊《中华劳动卫生职业

 

  期刊是传递科技信息的主要载体,出版周期短、传递速度快、信息量大、报道准确,所以国内外科学工作者均把期刊作为重要的信息源。期刊的引文量是表明期刊质量的测度指标v般认为:某刊论文被引用次数的多少,可衡量该刊的学术价值、资料价值、应用价值的高低^由表2可以看出,预防医学、卫生学类论文的引文来源相对集中,有七种期刊论文的被引篇数超过200篇,其中《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高达501篇,占总被引篇数的8.15%,位居榜首该刊所载论文被频繁引用,充分显示了该刊质量水平高,已逐渐形成了本学科独特的学术风格和报道体系,在传播交流新信息和报道预防医学、卫生学研究成果方面作出了公认的贡献,是本学科具有权威性的核心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