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对人性化护理在神经内科的临床应用价值进行探讨。方法:选取于2011年2月-2013年2月在我院入住的神经内科患者100例。随机把100例神经内科患者分为A组、B组。每组50例。A、B两组所有患者均进行传统基础护理,此外,对A组所有患者还给予人性化护理方式。观察两组的临床疗效。结果:A组所有患者的护理满意率和健康知识的掌握率分别为99.3%,95.9%,都高于B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神经内科患者给予人性化护理不仅可以使患者生存质量提高,还可以提高护理的整体质量和护士整体素质。同时使患者的健康知识的掌握情况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具有特别高的临床使用价值。 
  关键词:人性化护理; 神经内科; 临床应用价值 
  【中图分类号】R472【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2-3783(2013)11-0559-01 
  前言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医学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医院的护理工作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以前的传统护理模式渐渐的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了。为此许多家医院对护理模式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革,例如李君和其他人士在医院的护理工作期间展开的全方位;5S”人性化服务。而且多数神经内科性患者的年龄比较大,病情比较复杂,长期治疗和住院能够使患者产生一些焦虑,浮躁,恐惧和抑郁等负面情绪。为了患者的治疗和康复,必须采取一些有效护理措施,以便减轻患者所遭受的痛苦。人性化护理是一种具有创造性、人性化、整体性的疗效极佳的护理模式,能够为患者营造安逸的治疗环境,有效缓解患者的负面情绪,以便对患者的治疗和康复起到促进作用。我院选取于2011年2月-2013年2月在我院接受治疗的100例神经内科患者。随机分为A、B两组,对A组加设人性化护理的措施。此次实验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我院选取于2011年2月-2013年2月在我院接受治疗的100例神经内科患者,随机把这100例神经内科患者分为A、B两组,每组50例。A组:男23例,女27例,平均年龄(67.7±3.6)岁。B组:男24例,女26例,平均年龄(67.5±3.5)岁。通过脑部CT的检查可以确诊,其中有9例脑出血患者,72例脑梗死患者,21例动脉供血不足患者,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病情和病程等一般性资料上都没有明显的差异,不具备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两组患者均给予基础性护理措施,包括日常生活护理性指导、生命体征检测和住院规定介绍,此外,对A组所有患者还进行人性化护理。具体护理措施如下: 
  1.2.1心里护理:对A组每位患者定期性的进行心理状态评估,当发现有心里障碍的患者时及时与他们进行心理沟通,并请心里专家定期对其进行心里方面的辅导。对A组每位患者的家庭情况和文化程度做一个全面性的了解。对那些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和家庭经济收入相对较差的患者要给予更多的关注,要做好他们的心里工作,要积极主动的与医生进行沟通交流,必要的时候可以采取经济可行性治疗。由于长期住院,很多患者极易产生一些不良情绪,护理人员在与患者沟通交流的时候要有足够的耐心,要和他们建立好融洽的关系,让他们消除不良情绪,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树立能够康复的信心。 
  1.2.2环境护理:为了给患者营造一个舒适安逸的环境,必须保证患者的病房是清洁的,同时在病房内可以适当的进行一些温馨的环境布置:在病房里多放一些患者喜欢听的音乐,这样可以给他们营造一种安详、舒适的环境;摆放一些绿植或者定身的花花草草。使他们保持一种轻松,愉快的心态,缓解他们焦虑、紧张的不良情绪,这样有益于患者疾病的治疗和康复。 
  1.2.3生活护理:生活护理主要是对患者生活方面的照顾和饮食上指导。在饮食方面,根据每个患者的情况,给予相应的摄食建议。但要保证患者摄入的食物以及摄入的量对患者的康复有促进作用。在生活方面要对那些行动不便和在生活 
  上有其他苦难的患者给予一定的帮助和指导。 
  1.2.4健康教育:对患者和患者家属宣讲一些关于神经内科疾病的专业知识,让他们对自己的病情和在护理期间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有一种更加真实科学的理解,这样可以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获得康复的信心。 
  1.2.5康复训练辅助护理:定期的对患病比较严重的患者进行按摩,帮助患者进行器官功能恢复训练,在训练过程中对他们进行相应的指导,及时患者出院之后也能继续进行康复训练,促进患者的身体恢复。 
  1.3统计学:材料中的数据采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处理,计数资料进行x2检验,若P<0.05则说明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经过比较之后,发现A组在护理的满意率和健康知识的掌握率为99.3%、98.5%,B组在护理的满意率和健康知识的掌握率为81.9%、76.5%,很显然A组在护理的满意率和健康知识的掌握率上都比B组高,两组数据比较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患有神经内科疾病的患者一般年龄都比较大,行动有些不便,还有个别患者的病情比较严重,有的甚至丧失了自理的能力。传统护理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现在人们的护理需求了,我院引进的新型护理方式:人性化护理,不仅满足的人们的要求,还避免了因为设施方面给患者和医护人员带来的不便。人性化护理方式十分重视心理方面的沟通,加强了患者和医护人员的交流和沟通,不仅能够有效缓解在治疗期间患者家属和患者的心里压力,还能使医患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这一点从本次实验的护理满意率上就可以明显的体现出来。同时人性化护理在对医护人员的专业知识上也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这不仅是专业知识不熟练的医护人员学习的动力,也可以提高医护人员的自身素质,使医护队伍的素质水平和护理质量达到质的的提高。人性化护理是以护理质量为核心,以疾病患者为中心,根据患者实际需求,提供舒适、优质、高效护理服务。护理人员特别需要注重临床护理重要性,护理人员要尊重患者,培养自身的服务性意识,加强对患者的关心和照顾,使患者在精神、生理和心里上得到一定的满足。本院引进的人性化护理方式,在临床应用上取得了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