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题是医学论文写作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那么医学论文究竟应该怎么选题呢?我们知道,只有一个好的选题和一篇好的医学正文才有可能得到成功发表,那么今天就来先看一看如何才能选择好一个优秀的研究论题。选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选题的来源有哪些呢,希望下面的提示能带给您一些启发。

  

  首先,可以从理论中提出研究问题。许多很有研究价值的研究性问题就是研究者按照某一理论再提出某种假设,然后推测按照此理论是为解决某一问题而提出的。在这里可以是成熟的理论,也可以是尚有争论的学说。但是无论是哪种,只要有研究价值就行。

  其次,可以从实践中提出所要研究的问题。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大量的医学实践为医学实践人员提供了研究问题的丰富来源。所以无论是临床医师、管理人员还是教师,都会在自己日久天长的工作实践中,遇到使自己困惑不解的问题。那些实践中经常遇到的困难及医学论文服务对象经常发生的问题,都可以成为非常有价值的研究问题。

  第三,可以从文献中提出可供研究的问题。可以负责任地说,任何一篇好的公开发表的研究论文都会在讨论部分提到本研究尚存在哪些不足之处,以及哪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探讨,当然也有的研究者还会提出对下一步研究的自己的建议。而这些都为今后的研究提出了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