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论文的写作就是通过探究某项疾病的病理,或者某个药物的药效,得出有利于人们健康生活的结论,并且将这个过程及结果展现给读者。因此,在写作医学论文的时候有很多值得注意的地方,比如,论文的语言、论文的逻辑、论文的层次、论文的结论等,这些都需要仔细打磨,而且作为需要经常发表论文的医务工作者而言,经常关注一些介绍医学论文写作注意事项的文章,不但有助于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还能避免走弯路,所以,请继续往下读吧。

  

  一、子曰:引言是引导读者所言

  论文的前言,也可以叫引言,是正文前面的一段短文。前言可以说是论文的开场白,其目的是向读者说明研究的来龙去脉,进而吸引读者对本篇论文产生足够的兴趣,对正文可以起到提纲掣领的作用。具体说来,在引言的撰写过程中我们应该注意:

  ① 内容切忌空泛,其篇幅不宜过长。凡是回顾历史的就择其要点 , 而背景动态只要概括几句即可 , 引用的参考文献不宜过多。根据以往的经验,一篇3000 ~ 5000 字的论文,引言的字数一般在 150 ~ 250 字较为恰当。

  ② 不必过多去强调过去的工作成就。回顾作者以往的工作,目的只是为了交待此次写作的基础和动机,而不是写总结汇报。因此评价论文的价值,要做到恰如其分,坚持实事求是,慎用一些词汇诸如:; 首次发现 ” 、  ; 首创 ” 、; 填补了国内空白 ” 、; 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 等提法。因为在论文写作中,首创必须要有确切的资料,所以完全可以用相对较委婉的说法来表达,比如 ; 就所查文献,未见报道 ” 等套路。

  ③ 切记不要重复教科书或众所周知的内容。

  ④ 引言的存在只起引导的作用,可以用于说明研究的设计,但千万不要涉及研究的数据、结果和结论,这样才能少与提要和正文重复。

  ⑤ 引言的格式应该注意:一般不另列序号及标题。

  二、子曰:文献综述不是文献的叠加

  文献综述,指的是在针对某一研究领域或专题搜集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就国内外在该领域或专题的主要研究成果、研究动态、新进展、前沿问题等进行综合分析而写成的、能够比较全面的反映相关领域或专题历史背景、前人工作、争论焦点、研究现状和发展前景等内容的综述性文章。撰写这类文章要求有较强的综合性和总结性。  

  (1)两种观点不能混淆。千万不要把不成熟的,比如未被证实的或推测性的观点和成熟的观点相混淆,同时也不要把原始文献的观点与综述作者自己的观点相互混淆。

  (2)切忌文献堆砌。不能使读者阅读后不得要领,而应该吃透原著的内容,经过充分的消化,吸取精华,从而达到融会贯通,再用准确的语言清晰地表达出来。

  (3)要认真核对引用的文献。认真核对引用的文献,是为了务必保证引用的数据、人名、观点、术语等准确无误。

  (4)严禁剽窃。不允许剽窃行为的发生,也不能将国内或国外期刊上的一篇或两篇综述经过改头换面变成自己的文章再行发表,这样的行为会遭到唾弃。

  三、子曰:修改应该从内容改起

  首先,论文修改的首要问题是修改主要内容。主要是需要审核分析论文的内容,是否能够准确地反映客观事物的规律性,论点的正确性, 主题的鲜明性, 概念的清晰性,论证的合理性,数据的可靠性,统计的科学性等。

  其次,论文的主题和论点是论文撰写全局性的问题。所以,论文修改应从其主题和论点着手,审核分析其立意是否新颖,主题思想是否明确,论点是否正确集中,以及分论点与总论点的一致性和论点以及结果的一致性。

  第三,论文的论据,包括医学研究和临床实践直接观察的结果以及引证的文献资料两个方面。这是撰写论文的关键性问题,因为观察结果中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是极其重要的。因此,必须认真分析复核设计是否严密,样本的代表性和可比性,统计学方法是否规范科学,数据是否真实,以及引证文献中援引资料的合理性和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