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经常被问到的医学论文的标题问题,有关学者表示主要问题有以下3个:要么无标题或者标题过于简单;要么标题过于繁琐;要么标题与表格的内容不相符。标题的要求一定要能够简要概括表格的主要内容,并且指出资料产生的时间和地点,如果在文字叙述中已有说明,则可在标题中省去。

  如果能按照要求反复斟酌、推敲,写好一个标题并不难。要注意标目方面常出现纵、横标目不分,或者造成主、谓倒置,或者表格内容混乱、重复而不便阅读。按照人们的正常读写习惯,一般可以将主语部分作为横标目,来指示行的内容;而谓语作为纵标目,来指示列的内容。分组变量,如不同病种、年份,多作为横标目;指标变量,如发病数、死亡数、发病率等,作为纵标目。

  要写好标目除了掌握书写标目的一般要求,还要多加参阅其它文章,特别是核心杂志的文章,不断的积累经验。而表序是联系文字描述与表格的桥梁,医学论文若是缺少表序是不对的,即使只有1个表格也应该有表序,写作/表10。表格中各指标的单位也不能缺省,指标少时,可在标题中标注;指标多时,应在纵标目中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