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腮腺炎是腮腺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主要侵犯各种腺体及神经组织,易并发脑膜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恶心、呕吐、腮腺肿大疼痛。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2009年6月一2011年6月,甘肃省陇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收住了45例临床诊断为流行性腮腺炎合并脑炎的患者,年龄542岁,其中l8岁以下39例,占86.7%,男性30例,女性l5例。

  1.2 临床表现45例患者均有发热、头痛、腮腺肿大疼痛、恶心、呕吐。其中颈有抵抗者38例,双侧或单侧病理反射阳性40例。合并胰腺炎6例,睾丸炎2例。

  1.3实验室检查脑脊液检查符合病毒性脑炎改变,脑脊液压力增高者32例;脑脊液蛋白增高者35例,脑脊液糖和氯化物异常者1例。

  2 结果所有患者给予抗病毒、降颅压治疗,部分重症患者加用糖皮质激素和抗生素。36例71O天症状消失后出院,9例1015天痊愈出院,无加重及死亡病例。

  3 讨论流行性腮腺炎是腮腺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全年均可发病,以冬春为发病高峰,青少年易感。对腺体和神经组织具有很强的亲和性,腮腺病毒首先定位于腮腺和神经系统,因此易并发脑膜炎,发病率约为15%。45例病例均有发热、头痛、恶心、呕吐、腮腺肿大疼痛,虽部分病例又合并胰腺炎、睾丸炎,但无1例出现意识障碍、肢体瘫痪、呼吸循环衰竭,提示病情呈良性经过,愈后较好。腮腺炎合并脑炎亦有重症病例,但较为罕见。本次调查中发现有2例患者首先出现发热、头痛、恶心、呕吐、颈项强直,3天后才出现腮腺肿大、疼痛,确诊为流行性腮腺炎合并脑膜炎,说明病毒既可直接侵袭神经系统,也可依次侵袭腮腺、神经系统、胰腺、睾丸组织。此型病例早期易误诊、漏诊。在腮腺炎流行季节及区域,应警惕此型病例,以免漏诊、误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