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Graves病)是以弥漫性甲状腺肿大、高代谢症候群和甲状腺激素水平增高为主要表现的器官特异性自身免疫性疾病。

  由于此病I临床多无特征性表现,常易误诊。本文收集20022012年Graves病误诊患者共19例,对其原因进行分析,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 象19例患者中,男性3例,女性16例;年龄3l~ 72岁,平均年龄58.9岁。误诊时间2个月一2年,平均8个月。

  1.2 方 法

  1.2.1 确诊依据l9例Graves病均具备以下3条:① 高代谢症候群和体征;② 甲状腺肿大伴或不伴有血管杂音;③ 甲状腺功能检测血游离甲状腺素(FT3、FT4)增高,促甲状腺素(TSH)降低。结合临床表现而确诊。

  2 结 果

  2.1 误诊临床表现表1显示,误诊临床表现中均有不同程度的心悸、气短,以心律失常较为多见,其次为食欲亢进、怕热、多汗、腹泻等症状。

  2.2 误诊疾病表2显示,误诊疾病中以心血管疾病居多数,冠心病、高血压、心肌炎共1O例,占误诊病例的52.6%。

  2.3 实验室检查所有患者均经甲状腺功能检测确诊,其中TSH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FT3、FT4均增高的18例,占94.7%;单纯FT3增高的1例,占5.0%。血细胞分析全血细胞减少1例。肝功能检查AST、ALT轻度升高1例。所有患者均在服用抗甲状腺药物治疗后病情好转。

  2.4 误诊病例的年龄分布在误诊的19例Graves病患者中,≥6O岁的老年人15例,占78.9%;<6O岁的中青年人仅4例,占21.1%。

  3 讨 论Graves病是内分泌系统的常见疾病,患病率为1%~2%。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目前认为本病是遗传基础上发生的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4~6倍。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大多数患者表现典型,但也有少数病例缺少典型的临床表现,常以某一症状为突出表现或首发表现。如果医生对其特殊的表现认识不足,常会导致误诊。

  本研究表明,误诊为冠心病、心肌炎、高血压等心血管系统疾病者较为常见,多表现为心悸、气短、心律失常,误诊病例以老年人居多。这是由于老年患者多有器质性心脏病,常以心血管系统疾病的症状为突出表现,而甲亢的症状和体征不典型,因而易误诊。

  误诊为消化系统疾病多见于老年人,因其甲亢症状不典型,而慢性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及全身症状如淡漠、乏力、反应迟钝、消瘦等表现突出,故常被误诊为肠炎、胃肠功能紊乱、消化道肿瘤等。本组4例曾被误诊慢性结肠炎,按消化系统疾病规范治疗无效后,查甲状腺功能异常才被确诊。

  Graves病合并低钾性周期性麻痹常见于亚洲国家的青壮年男性。部分甲亢患者精神亢奋、失眠、情绪不稳定等,易被误诊为神经官能症、更年期综合症。甲亢代谢紊乱,可使铁吸收和利用障碍、维生素缺乏、叶酸清除增快,加上免疫因素使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生成减少和破坏过多,导致寿命缩短。

  本研究显示,甲亢早期不典型表现众多,须提高对本病的认识。为防止甲亢的误诊,笔者建议,除详细询问病史和仔细的体格检查外,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应常规实验室检查甲状腺功能:① 对不明原因的快速心律失常,尤其是老年患者的房颤、心动过速,或者静止时心率仍快,应用常规抗心律失常药物疗效不佳者。② 原因不明的短期内明显消瘦、营养不良、乏力、器官衰竭,给予相应治疗,效果欠佳者。③ 顽固性腹泻、恶心、呕吐,甚至出现水、电解质紊乱,消化系统检查无异常,药物治疗无明显疗效者。④ 焦虑失眠、神经过敏、精神思维活动迟钝,给予相应治疗无效者。⑤ 青壮年男性周期性麻痹者补钾治疗后反复发生,四肢软瘫而无其他原因解释的低钾患者。⑥ 血压以收缩压增高为主,舒张压正常,降压治疗无效者。

  本文误诊的19例Graves病中,老年患者15例,年轻患者仅4例。由于老年患者临床表现多不典型,再加上随着年龄增长,甲状腺组织萎缩,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和分泌均减少,机体反应性差,致使老年Graves病起病隐匿,病程长,常易被误诊。因此,应提高对甲亢症状多样性的认识,仔细询问病史和详细体格检查,正确分析患者的各项化验结果,全面作出判断。若发现有上述相关症状、体征和检查,或患者出现某一系统症状而难以用该系统疾病解释时,或经相应治疗效果不满意者,则必须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以免造成患者误诊而延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