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糖尿病(GDM)是指妊娠首次发现或发生的糖代谢异常,是一种常见的妊娠并发症。目前在我国GDM发病率没有全国范围的资料.而且对GDM筛查方法和诊断标准也没有完全统一.各个地区报道的GDM发病率相差比较大.为了更好地了解本地区GDM发病情况.本文对2011年1月至12月在我所行葡萄糖筛查rGCT1的1699例孕妇的糖筛查结果及其中结果异常的401例孕妇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OGTY)的结果分析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2011年1月1日至12月31 13在我所行产前检查并自愿行50g GCT筛查的孕妇1699例.并对筛查结果阳性401例再行75g葡萄糖耐量试验(OGTY) 检查前询问病史排除有糖尿病史的孕妇。平均年龄26.5岁.大49岁,小17岁。

  1.2 仪器和试剂13本奥林巴斯AU48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上海蓝怡生物有限公司试剂及英国RANDOX质控品

  1.3 方法

  1.3.1 接受检查孕妇在妊娠24~28周产检时行GCT试验.方法:50g葡萄糖粉溶于200ml水中,孕妇空腹5min内口服.1h后测血糖.GCT的诊断标准:服糖lhi>7.8 mmol/L为糖筛查异常。对糖筛查异常的孕妇的进一步行OGTr试验.禁食12h后.口服75g葡萄糖粉,分别于空腹、服糖后1h、2h、3h抽取静脉血测定血糖 临床标本用分离胶促凝剂真空采血管取静脉血3m1.离心力为2862(xg)离心10min分离血清。标本无明显溶血、脂血及黄疸。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定期保养.每天开机检测生化室内质控品.在控后开展临床标本的检测。葡萄糖测定采用己糖激酶法fHK),所有检测按操作规程进行。

  1.3.2 妊娠期糖尿病诊断标准空腹5.6≥mmol/L.1h ≥ 10.3 mmol/L,2h ≥ 8.6mmol/L,3h ≥6.7mmo1/L 其中有两项或两项以上达到或超过正常值.可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仅一项高于正常值.诊断为糖耐量异 ”。

  1.4 数据处理采用SPSS21.0统计软件包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阳性检出率采用 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着性

  2 结果

  2.1 50g葡萄糖筛查结果1699例50g葡萄糖筛查孕妇中.GCT阳性401例,阳性率为23.6%,其中达到GDM诊断标准的22例,检出率1.29% ,达到妊娠期糖耐量受损fGIGT)~断标准的44例,检出率2.59%。

  2.2 孕妇年龄与GCT阳性、GIGT和GDM 的关系将孕妇按年龄段分为四组,<25岁组(1组),2529岁组(2组),3O~34岁组(3组),i>35岁组(4组)。各年龄组GCT阳性、GIGT和GDM的检出率。

  结果显示.年龄越大GCT阳性率越高,GDM 和GIGT检出率也越高 GDM检出率≥35岁的孕妇与<25岁孕妇和25~29岁孕妇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O.05),与3O~34岁孕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0.05)。

  3讨论妊娠早中期,胎儿从母体获取的葡萄糖增加,孕期肾血浆流量及肾小球滤过率增加,但肾小管对糖的重吸收不能相应增加,导致部分孕妇排糖量增加.孕妇的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增加.孕妇对葡萄糖的利用也增加.因此孕妇空腹血糖较非孕妇低 单独检测空腹血糖不能作为GDM和GIGT的诊断标准。如仅用空腹血糖来诊断妊娠糖尿病是会导致漏诊。本文糖筛查及妊娠糖尿病(GDM)诊断标准是乐杰主编的《妇产科学》所推荐的。资料显示此方法简便、费用低,敏感度和特异性高,孕妇利于接受.利于临床推广应用。

  有研究显示我国该病的发生率为1.3%~3.7%。本文调查为GDM发病率1.29%,糖耐量受损为2.59%.略低此标准 不仅远低于马润枚等2007年昆明城市孕妇GDM发病率11.6%。同时与邻近地区陈益成文章中宁波市江东区GDM 发病率2.67%,GIGT为6.88%相比也略低.这跟本所围产保建门诊开设了营养门诊有直接的关系.在怀孕初期,通过对孕妇的宣传和教育,结合饮食控制.再加上适量的运动。可以取得一定的效果有资料显示年龄>35岁孕妇糖筛查阳性率及糖耐量异常率均较年轻孕妇。本文调查是GDM发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年龄≥30岁的两组孕妇发病率明显高于30岁以下的两组.经统计学分析有显着性差异(P<0.O5)。表明GDM 的检出率有年轻化的趋势.应该把糖筛查关注年龄提前到30岁 年龄是妊娠期糖尿病的一个重要高危因素.生育年龄跟妊娠糖尿病发生有直接的关系目前.在我所每年进行婚前检查的人数将近6000对.从去年开始我所又开展了孕前检查.如果对这部分人群进行佳生育年龄的宣传.将有利于降低妊娠糖尿病的发生。